毛毛细雨湿衣裳 ——如东县第三人民医院原院长徐希平腐败案透视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9-28 阅读:0
       毛毛细雨给人的感觉没有大雨来得猛烈,但是它能让我们毫无防备地淋湿,甚至忽视了身边备有的雨伞。同样,回首那些因贪腐问题而锒铛入狱的领导干部,他们也绝非遽然变质的,而是如温水煮青蛙般,问题由小到大,由浅入深,使得其在不知不觉中迷失了自己,并最终堕入腐败深渊的。
  
  道理浅显易懂,但并非人人都能做到抱诚守真。如东县第三人民医院原院长徐希平就是其中之一。
  
  如临晴天霹雳
  
  “2013年4月10日,这个我终身难忘的日子,站在主席台上布置防控H7N9禽流感工作的我,突然被喊了下来。面对组织两位同志严肃的面孔,我知道,我的政治生涯结束了。‘严重的经济问题’犹如一个晴天霹雳,一下子将我打懵,我出于本能对领导的问题作出了否定的回答:‘我没有经济问题’。可我说这句话的时候一点底气都没有,因为今年春节期间我还收了人家3万元钱。”
  
  在肃穆的谈话室内,一位中年男子枯坐一旁,提笔沙沙作响。在洁白的草稿纸上端,居中而写的“我的忏悔”四个字赫然在目,显得极为刺眼。
  
  含泪写着忏悔书的这名男子叫徐希平,眼前那苍白的草稿纸上的每一笔每一划,都浸透着他心灵的救赎。2013年,徐希平年届半百,但人生命运上演惊天大逆转,年初刚被提拔为卫生局副局长的他,未暇品咂新身份给他带来的的荣耀与快意,便猛然从高空坠下,沦为一名被“双规”对象。
  
  然而,徐希平的政治命运并不是被组织约谈后才断送的,而是基于他长期违反党纪国法的后果。在往昔那段“风光无限”的领导生涯期间,徐希平经受不住方方面面的诱惑,在不知不觉中渐渐迷失了自己,并做出不少有损于党和人民利益的事情。“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徐希平在畏惧党纪国法威严的同时,又心怀侥幸,多次错过了组织上给他的机会,直至被组织上采取最严厉的调查措施。在调查后期,经过组织上耐心的教育帮助,徐希平才逐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悔恨不已的他,含泪讲述了他的成长历程。
  
  原本医者仁心
  
  在担任行政领导职务之前,徐希平一直是一名内科医生。1989年秋季,牢记着希波克拉底誓言的徐希平从扬州医学院毕业,被分配至如东县第三人民医院工作。作为历经四年复读才考取大学的农家子弟,徐希平深知这份工作的来之不易,也暗下决心,立志做一名好医生,悬壶济世,报效乡里。
  
  作为首批分配到三院的本科生,组织上对徐希平也很器重,精心培养。徐希平也不负众望,潜心钻研业务,很快就成为当地一名颇有名气的心内科医生,并多次立功受奖,一步步由一名普通医生升任该院大内科副主任、院长助理、业务副院长、院长。
  
  出身寒微的徐希平对老百姓的疾苦有着深深的理解。在工作之初,尽管微薄的薪水与繁重的工作不成正比,但是徐希平却甘之如饴,怀着一颗医者父母心,在平凡的工作中,践行着白衣天使的崇高使命,心中充满着幸福感。有不少危重病患者家属为感谢徐希平妙手回春,纷纷送红包感谢,但都被徐希平一一拒绝。对第一次拒收红包的细节,徐希平至今记忆犹新。
  
  “记得我刚参加工作时,有一位心肌梗塞的病人家属送给我200元钱,那200元是用10元的零钱拼凑起来的。我看到那笔钱的时候,忍不住掉下泪来,毅然拒绝了。后来病人在我的精心治疗下康复了,我的心就像吃了蜜糖似的甘甜。”
  
  末了误走歧途
  
  正是怀着一颗感恩和知足的心,徐希平在工作之初,勤勤恳恳,不敢懈怠。但是在市场经济浪潮的冲击之下,随着职务的升迁,徐希平的心态也渐渐地发生了细微的变化。
  
  在院长这个位置上,徐希平接触的“达官显贵”日趋渐多,也耳濡目染了不少迎来送往之道,一些合于世俗的新型理念渐渐萌生,但慑于对党纪国法的威严,徐希平对不义之财仍是敬而远之。一些人情练达的亲朋好友见徐希平过于“迂腐”,便忍不住旁敲侧击地提醒他要“用活”手中的权力,劝徐希平要为自己家人今后的生活多加考虑。在这些“好心人”的指点下,徐希平思想上的裂痕日趋加大。眼见着周边的人这些年钱包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富足,徐希平禁不住有些眼红,联想到自己既不吃药品回扣,又不拿手术红包,还得整天为医院东奔西走,尤其还承担着一项极其繁杂的基建工程时,一身穷酸的徐希平顾影自怜,心理的不平衡感急剧上升。
  
  “很多人都在拿好处,我何尝不能拿呢?没有必要跟自己过不去,而且这些人送的只有千儿八百,也不算什么,即便被组织上发现了这也只能算是礼金。拿了没有事,不拿白不拿。”这种自嘲自讽的心态渐渐占据徐希平的主要思想阵地。心不正,路必斜。徐希平在不断安慰自己,变得随波逐流之时,也就在无形之中走上了歧途。
  
  最终自毁长城
  
  在卫生领域腐败之风日趋盛行之际,国家对此也越发重视,打击力度逐年加大。在徐希平擢升三院院长前后几年时间里,南通市卫生系统内几乎每年都有不少人员因贪腐落马。徐希平是个谨小慎微之人,收与不收,收多收少,在他心中有一条清晰的“界限”。为确保安全,徐希平对于收钱有着自己严格的行为准则:一是受贿对象有选择,对于关系不熟者断然拒绝之;二是对不能确定办成事者定然不收;三是对送钱数额较大者决然不收;四是对有第三人在场时必然不收。同时,徐希平在工作中还有意塑造自己廉洁无私的形象,经常在其微博上晾晒退礼之举,不时感叹当廉官之难,以及两袖清风时心里之踏实。此外,徐希平还时不时向领导标榜自己,他挂在嘴上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医院8000万的基建工程,我连8块钱都没有收。”
  
  在为自己设立了几道所谓的“护身符”的前提下,徐希平心理算是踏实了些,由第一次收礼时的做贼心虚和忐忑不安,逐渐变得习以为常、安之若素。2007年至2013年间,徐希平利用职务便利,在人事招录、工程承接、设备采购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先后100余次收受他人财物。其中收受下属姜某的各项请托和感谢费用先后16次。在这六年里,徐希平欲壑难填,胃口也越来越大,由原先只肯收千儿八百,逐渐过渡到几千、上万,而就在2012年南通市医疗卫生系统刮起廉政风暴,十余名人员受到刑事追究的情况下,徐希平仍然在2013年春节前一次性收受碎石科承包人张某3万元感谢费。颇为可笑的是,张某在听说徐希平被组织上调查的事情后,还自告奋勇地问徐希平要不要他去找人疏通关系。待徐希平被“两规”后,张某便拔腿开溜,后被缉拿归案。
  
  在闻知被组织重点关注后,徐希平十分惶恐不安,为躲避调查,徐希平让他人代为购买了几张不记名的手机卡,并用这些卡私下和相关人员串通案情,订立攻守同盟。此外,徐希平还四处找关系,企图了解组织上掌握他的违纪情况,并到处托人说情,希望能够得到从轻处理。只不过徐希平打错了自己的如意算盘,要想得到从轻处理,必须拿出正确的态度和方法,向组织上坦诚自己的各种错误,而不是通过歪门邪道。多行不义必自毙,徐希平绞尽脑汁应付组织调查,并没有得到他想要的从宽结果,而是换来一纸有期徒刑10年的判决书。(如东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