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纪委:强化管理线索,多层面辐射调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23 阅读:0

通州区纪委注重对重点信访问题特别是经调查核实属实问题的汇总分析,针对已查实的线索发掘潜在问题,发挥问题线索的最大价值。

1.定期分析重点线索。区纪委信访室及时汇总分析重要信访问题的查办结果,对查实的具有地区性、行业性等特色的问题进行专题分析,通过对一个地区、一类问题的集中分析,准确把握问题成因、表现形式、信访症结,并提出相关建议和解决措施,以信访摘报的形式呈报区委区政府、区纪委主要领导,供领导参考决策。如最近信访室从某学校系列问题入手,针对当前区教育系统信访量高、查实问题多的现状进行专题分析,并以摘报形式呈报区纪委领导、区政府分管领导和教育局,建议对同类问题深入调查。

2.二次筛选转办结果。针对目前群众反映诉求和检举控告相互交织、范围外信访较多的现状,通州区纪委将反映个人诉求的征地拆迁、低保待遇、环境污染等纪检监察范围外问题及时转职能部门处理,但在转办的过程中,为防止有效线索流失、信访人被打击报复等问题的发生,均实行有选择地复印摘转,要求相关部门针对区纪委转办的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并限期汇报处理情况。区纪委结合基层调查处理情况进行二次筛选,将其中可能涉嫌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问题“挑选”出来,再转给本委相关职能室专门就党员干部违纪问题进行调查核实。这种二次筛选处理方式,一方面直接将范围外诉求交有权处理部门办理,使得群众诉求能在最短时间内得到解决,落实了“三转”要求。另一方面针对党员干部违纪问题集中精力进行纪律审查工作,真正将有限的办信和纪律审查力量放在刀刃上,提高了办信效率,有利于减控越级信访和重复信访量。如最近有群众某镇村民违章建房问题,区纪委将该问题转镇政府处理,同时将群众反映有关党员干部失职等违纪线索向工作室备案。拟待镇政府对违建问题调查处理结束后,区纪委根据实际情况调查相关党员干部在房屋批建、违章管控方面是否存在违法违纪问题,目前该信访件正在处理中,举报人对区纪委处理表示认可。

3.辐射管理查实问题。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查找出近段时期腐败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会同案件管理室对以前查否线索中的同类问题进行再次评估,将评估出的重点、疑点问题再次移交,做到一个线索解决一类问题,实现问题线索的多重评估、扩大辐射效应。如去年底至今年初区纪委多次收到反映区某医院有关领导干部的信访举报,经集体评估后将该问题线索作为重点信访件转本委检查室调查。经检查室初核,对该院有关负责人进行立案调查,同时调查组及时与信访室、案管室沟通交流,共同倒查此前有关卫生系统的问题线索,梳理出有效线索对卫生系统相关问题进行辐射调查,按照系统查、查系统的思路,截止目前已对卫生系统16名领导党员干部进行立案调查,移送司法机关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