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纠"四风":点亮"无影灯",高举"手术刀"
来源:  阅读: 0 次   发布时间:2015/12/4 9:40:00

“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的弦,绝不能让‘四风’问题在校园滋生蔓延。”近日,湖南省衡阳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周法清在组织中心组学习《准则》和《条例》时,结合今年国庆期间该市实验中学违规举办校庆的典型案例,告诫大家,对照两项党内法规的要求,把自己摆进去,严守纪律底线。

国庆节已过一个多月,湖南纠“四风”的步伐没变,省委以更加鲜明态度、坚决有力措施贯彻落实中央纪委部署要求,省纪委既切“病灶”又治“未病”。

【把准切入点】
整肃“酒疯”切“病灶”

“对不起,我们的接待不再安排酒水。”11月18日晚餐,长沙市纪委接待前往考察学习的外地同行,接待人员“抱歉”地告知:机关公务用酒全部“清仓”——移交给了市接待办。

公务接待不饮酒成为一种自觉。这样的一幕,在湖南的公务接待中不是第一次。在湖南,能做到这一点并非易事!

湖湘大地,酒文化底蕴深厚。部分地区可以不喝“早茶”,却有着一定要喝“晨酒”的旧俗;湖湘酒文化的研究书籍常常可见……

饮酒习俗根深蒂固可见一斑,也造就一种亚文化:劝酒、斗酒屡见不鲜,个别干部在酒桌上打架斗殴,甚至出现因醉酒死伤的极端案例。

省委动员令发出后,省纪委展开了密集调研。11月19日,在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刚刚完成的《纠“四风”治陋习工作建议》的调研文稿中,梳理出全省“四风”问题“六大陋习”,其中“违规公款吃喝、过度饮酒”居首。

让局部不适的肌体病愈,良医首先会找准要害切除“病灶”。省纪委突出执纪问责抓谋划部署,通过强化督促检查、加强教育引导、完善制度机制,强调纠正“四风”不光是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更要一天一天、一顿一顿地坚持。

最近,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再次联合发文,重申和严明有关纪律规定,以狠刹“酒风”整肃“酒疯”为切入点,坚决革除公务接待饮酒陋习。

全省各级党政机关积极响应,在衡阳、株洲、郴州等市州,纷纷出台“最严禁酒令”,凡是公务接待一律不准饮酒。对违反规定的,将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下好“一盘棋”】
敢扒“马甲”善“点穴”

11月12日,省委部署2015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以全省“一盘棋”的方式,明确检查考核的“五大重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反“四风”贯彻落实情况、“巡视条例”学习宣传和整改情况、“两部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贯彻情况和信访突出问题整改情况。

中秋国庆之后,省纪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指出“四风”树倒根在,出现新“变种”和“隐身衣”,干部队伍中公款吃喝、打牌赌博、大操大办等“四风”问题严重,收受红包礼金、领导干部亲属子女经商、“雁过拔毛”式腐败等问题突出。

针对这份“问题清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迅速作出安排部署、批示有关工作方案,以鲜明的态度开展整治工作。

任务就是号角,要求就是命令。省委不但在全年最重要的考核工作中安排部署,还全面部署开展对省级领导、厅级干部和县市区党政正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的问题进行调查摸底和抽查核查,为探索建立有关机制和工作规定奠定基础。

省纪委以“点穴”的手法,全面部署开展全省纠“四风”、治陋习重点整治:探索出台“禁酒令”的可行方案,从制度和根本上解决超标准公务接待问题;以加强基层信访举报工作为切入点,将信访举报工作向基层下沉,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加大“四风”典型案例的通报力度,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牵住执纪问责的“牛鼻子” ……

“以整治为契机,进一步完善自查自纠、专项检查、重点抽查等三个层次的立体监督机制,努力探索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表示。

【早打“预防针”】
善敲“晨钟”抓“早小”

“杨局长,您在哪啊?”11月13日下午4时20分,正在省体育局公干的株洲市文体广新局局长杨小幼手机响了。原来,这是一个来自市纪委的“查岗”电话。

当天,株洲市纪委对全市20家单位开展突击暗访,在文体广新局,发现杨小幼不在单位。电话中,杨小幼报出自己的位置。为确认真实性,检查人员进行了“定位”确认。

在湖南,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推进明察暗访工作,就是早“敲钟”、抓早抓小。

据统计,仅在中秋国庆“两节”期间,该省的明察暗访就先后抽调检查人员5200余人次,组成1231个检查组,对6315家省市县直机关单位以及近4000家宾馆、超市、景点等开展监督检查,“拉网式”力度前所未有。

为扩大反“四风”工作影响力,凝聚“正能量”,该省还善于发动媒体的积极性,打一场舆论“攻坚战”。

今年以来,省纪委多次召开新闻媒体座谈会、通报会,并向媒体下发当季、当月纪检监察宣传工作要点,让媒体成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千里眼”,形成了网络、视频、平面媒体立体传播协作机制,强大的舆论氛围由此形成。

省纪委官方网站三湘风纪网和官方微博“@三湘风纪”主动出击,密集发声,连续推出11期“‘两节’纠‘四风’在行动”、5期“廉洁过节”系列视频,制作了“十条禁令”宣传图片。设立“反‘四风’曝光台”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仅“两节”期间,就通报141期、705起。

省纪委还选取了30起“四风”问题的典型案例,以“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违反作风建设规定典型问题”、“违规操办婚丧嫁娶事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等主题,分4期进行通报。

与此同时,各省直单位除了加强对自身的严格要求外,自觉加入到整治“四风”的行动中。在过去几次节日的明察暗访中,省直机关工委、国资委、教育、财政、公安、交警、审计、工商、税务、机关事务局等部门发挥了联动作用,形成了全省“一盘棋护肌体”的良好局面。

各市州结合自身实际,上下联动纠“四风”。在岳阳,通过北斗导航车载管理系统对公车使用进行实时监控;在张家界,市纪委书记亲自带队开展明察暗访;在郴州,各县市区纪委、作风办分别抽调业务骨干110人,组成11个检查组异地交叉检查,避免“熟人人情抹不开”现象……

持续地向纠“四风”发力、向“病灶”开刀,让新成效不断显现。今年中秋国庆监督检查的一组数据显示,检查共发现涉嫌违纪违规问题线索950起,相比2014年的2263起,相当于打了“4折”。

“违反八项规定的事干不得啊,既丢位子,又丢面子,我十分后悔。”一名曾被通报的干部常常以身说法,善意提醒身边人。(王新民 邹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