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用铁的纪律锻造过硬队伍
来源:  阅读: 0 次   发布时间:2015/5/8 16:51: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5-05-03 13:01

  聚指成拳,使全部力量向主业聚焦

  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察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的部署和要求,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加快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步伐。制定《自治区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确定了8个方面的改革任务、55项具体改革措施,明确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由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牵头负责,纪委书记主抓,并明确了牵头部门、参加单位和时限要求。

  自治区纪委监察厅在内设机构、行政编制总量不变的情况下,2014年以来对内设机构进行了3轮调整,组建组织部、宣传部、党风政风监督室、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增设3个纪检监察室。银川、石嘴山、吴忠、固原、中卫等5市纪委也相应完成内设机构调整,使执纪监督人员力量占编制总数65%以上。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清理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由1747个减为496个,其中自治区纪委监察厅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由108个减为14个,精简率达87%。督促落实各级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不再分管其他业务工作的要求,确保其把全部精力聚焦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业。

  “三转”工作的有序推进,离不开党委、政府的支持。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先后80多次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要求自己,不断提高履职能力;鼓励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以良好形象、过硬素质、优良作风,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

  提升能力,以过硬本领担当使命

  自治区纪委监察厅把大规模培训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提高干部业务能力的主要举措,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干部业务能力培训。连续多年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创新和办案、文字、监督、计算机“四个能手”评比活动,努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执纪办案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自我管理能力。

  同时,以自治区廉政警示教育中心为依托,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分期分批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告诫纪检监察干部要心有所畏、行有所止。汇编宁夏16名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在接受组织审查期间所写的悔过书和32起损害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件,警示纪检监察干部要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厘清公私界限,秉公执纪。

  今年3月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察厅围绕全区开展的“守纪律、讲规矩”主题教育活动,创新载体,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在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五查五解决五树立”活动,认真查找和解决纪检监察干部身上不同程度存在的5个方面问题,着力树立5种形象。一查纪律规矩意识牢不牢,着力解决大局意识不强、纪律松懈、不讲规矩的问题,树立遵纪守规、政治过硬的形象;二查业务本领高不高,着力解决能力不足、素质不高的问题,树立勤奋好学、本领过硬的形象;三查工作作风实不实,着力解决不思进取、工作漂浮的问题,树立求真务实、作风过硬的形象;四查廉洁自律严不严,着力解决以案谋私、跑风漏气的问题,树立廉洁执纪、严守秘密的形象;五查担当意识强不强,着力解决不敢监督、不愿监督的问题,树立坚持原则、敢于担当的形象。通过活动,把“忠诚、干净、担当”融入纪检监察干部党性修养全过程,贯穿工作各方面,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打着纪委旗号胡作非为,以案谋私,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甚至违纪违法、索贿受贿的,坚决查办,决不拿原则做人情,决不拿党纪做交易,不辜负党和人民群众的重托。

  立好规矩,用制度管住权力任性

  自治区纪委监察厅加强了内控机制制度建设,今年先后出台了《自治区纪委监察厅机关加强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通过开展交心谈心活动,了解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围绕作风建设有关规定的落实,向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下发《宁夏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纪律提醒卡》;出台《委厅机关工作人员严禁打听和泄漏案件查办及来信来访情况的规定》,严明工作纪律,防止跑风漏气;制定《关于加强自治区纪委监察厅机关内部监督管理的意见》,建立处级以上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加强对信访举报处置、案件线索管理、案件检查、案件定性量纪、党风政风监督、干部选拔任用、财务开支和案件材料管理等重点岗位及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通过制度设计,健全内控措施,给执纪者套上制度的“辔头”,让执纪者先守纪、律人者先律己。

  严抓严管,对“自己人”也不放过

  “有的干部年龄较大,怕得罪人,当老好人;有的干部能力不足,干不成事还自我感觉良好;有的干部纪律观念、规矩意识淡薄,自由主义表现严重,只要组织照顾,不讲组织纪律……”在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的工作报告中,对当前宁夏纪检监察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陈绪国毫不避讳、一针见血。他说,“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是生活在真空里。面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输不起的战斗,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四化’队伍,切实承担起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职责。”

  继2014年9月严肃查处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派驻纪检组长黄继红严重违纪问题后,近日,宁夏纪检监察机关又查处了永宁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王志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这两起案件引发了宁夏纪检监察干部高度关注,鲜明地表达了宁夏纪检监察机关加强队伍自身建设、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的坚定决心。

  从严执纪,要求执纪者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2014年9月,自治区纪委监察厅成立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作为监督纪检监察干部的专门机构,担负着受理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举报、系统内部干部监督工作任务。他们对纪检监察干部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情况摸底排查等一系列具体举措,加大了对“自家人”的执纪监督力度。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了一批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行为。2014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有关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20件,立案3件、初核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人;函询、约谈11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

  国以人兴,政以人治;事业成败,关键在人。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将“加强自身建设、强化监督管理,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列为2015年工作重点之一,再次给纪检监察干部头上加了一道“紧箍”。(记者 马学光 通讯员 秦春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