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处理群众来访“三到位”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8-14 阅读:0

受理信访分类到位。厘清职责边界,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严肃认真对待群众来访反映的问题。对业务范围内的检举控告,详细记录并及时办理,尽快向信访人反馈答复;对业务范围内外事项相互交织的信访举报,重点受理违纪问题,同时建议信访人向有权部门反映相关诉求;对业务范围外信访事项,以及名为举报但实为利益诉求的,妥善做好解释疏导工作,引导举报人通过正当途径解决诉求。今年1-7月份区纪委接访群众来访84批次,引导66批次,受理18个问题,其中查实或部分属实7件,立案5件,整改问题2个。

处理线索效率到位。紧紧围绕把纪律挺在规矩前面的新要求,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在监督执纪问责中的重要作用。对群众来访实名举报的重要线索,特别是时效性强、信访人同时也是当事人的重要违纪线索,信访室在报经领导同意后提前启动调查程序,对信访人直接做笔录或派工作人员赴现场查看。今年区纪委信访室在接待群众来访的同时形成有效笔录3份,派工作人员赴现场查看、暗访问题2个,其中查实3件,立案2件,整改问题1个。

化解疑难领导到位。针对当前群众信访唯上”“唯领导的非正常现象,通州区纪委开通了领导接访直通车,巧妙化解疑难问题。委局领导定期接待群众来访,现场批办业务范围内问题,耐心引导业务范围外诉求。如,近日村民张某到区纪委上访,要求让其妻子进入失地农民保障。接访人员认定该问题为纪检监察范围外问题,建议其向政府部门反映。但张某以已向信访局反映一周仍未解决为由,认为政府部门不作为,当场吵闹。当天接访的区纪委主要领导耐心向其作了解释,同时又安排专人向信访局了解问题进展,并要求信访局与所在乡镇按照规定及时处理并答复信访人。张某对接访领导的务实作风和高效率表示认可,未再就此事缠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