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萧山:纪检干部业务知识"日常考"成新常态
来源:  阅读: 0 次   发布时间:2015/9/16 9:08:02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5-09-15 14:21

  “小戴,平时你主抓作风检查,那请你说一下省委‘六个严禁’的主要内容.....”

  “小陈,你主要负责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那请你说一下加强村级班子成员作风建设‘八条禁令’的相关内容.....”

  在萧山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每周例会上,针对日常工作中必须掌握的一些党纪法规和制度要求,由主任提问、室内干部作答,已经成为必设的议程。

  “原来一些规章到用的时候翻一下,现在要‘考试',必须熟记于心。刚开始觉得有点难,平常多看多记也就熟络起来了,慢慢地不翻资料也能随口说出。而且,熟了之后就发现许多制度背后的关联,促进了理解和应用。”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小陈这样说。

  其实这只是一个缩影。一直来,如此的“考试”,总会不定期地出现在萧山区纪委各个科室当中。从2014年开始,萧山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开展以“提速、提能、提质”和“群众急事立即干、群众难事全力干、群众要事尽心干”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其中在“提能”上,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学习实践能力、执纪监督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并设计了多种学习、锻炼的载体和方式,而开展业务知识的日常抽考是其中的一种方式。

  区纪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当初建立这个制度是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督促干部提升业务能力,对工作的内容进行再熟悉;二是督促干部加强自身建设,对个人作风进行再检验。实行以来,委局干部反响较好,也切实促进了业务工作的开展,这项制度将逐步在全区纪检干部中推广。”(杭州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