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临汾:建立干部监督部门与各业务科室联络机制
来源:  阅读: 0 次   发布时间:2016/5/9 11:31:32

  为贯彻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坚决避免“灯下黑”,山西省临汾市纪委创新模式、建章立制,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

  归口管理,集中接收纪检干部信访线索。该市纪委改变过去传统模式,建立了干部监督部门与各业务科室联络机制,将信访举报、纪律审查、党风政风监督等部门发现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统一归口由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接收、处置和办理或督办,避免多头办理、多头管理,促进问题线索处理精细规范。

  规范程序,科学处置纪检干部问题线索。在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处置上,市纪委以书记办公会的形式研究议定,凡是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的处置,由干部监督室提出处置意见,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集体研究决定,以程序的规范性保证处置执行标准的一致性,以集体研究的方式堵住以案谋私的漏洞。去年以来,全市共处置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219件116人,立案22起,结案20起,给予党政纪处分20人,开展谈话函询22人次,市纪委书记对纪检领导干部开展集体约谈10人次。

  建章立制,促进干部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市纪委在建立问题线索受理登记、流转、月报、谈话、日常检查等五项制度的基础上,经过探索实践,建立完善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暂行办法》《规范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处置管理工作暂行办法》和《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开展谈话函询暂行办法》等制度规定,促进干部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山西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