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闸区试点村(社区)驻点巡察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16 阅读:0

2015年下半年以来,港闸区纪委聚焦主业主责,深入落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沿”的要求,紧扣“两个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在港闸经济开发区和唐闸镇街道试点村(社区)驻点巡察工作。实践证明,通过驻点的形式对村(社区)开展巡察,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基层的重要保障,更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的必然要求。

一是制定方案明重点。每一轮驻点巡察均制定严密的工作方案,并将财务制度执行情况、经济合同签订和履约、现金和银行存款管理、津贴补贴发放、工程项目建设、村务公开、民主理财等作为查找问题的重点;二是查找问题讲方法。港闸经济开发区通过“三看六查”法,即一看是支部会议记录是否齐全,决策是否民主,二看党务村务公示是否规范,公开是否到位;三看原始资料档案是否齐全,资料是否缺失;一查资产租赁合同是否规范,收入有无入账,二查票据审批是否规范,附件是否齐全,三查餐票报支是否合理,有无违规支出,四查其他财务支出,有无违规白条,五查津贴补贴发放,有无超标超范围,六查专项资金使用,有无专款专用,做到精准查找问题。三是剑指问题不含糊。驻点巡察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做到有问题绝不放过、不查清决不收兵。通过监督检查把问题搞准摸清,不止步于就事论事,深挖被查单位突出的个性问题,通过查摆问题,切实增强被巡察单位的主体责任意识。四是督促整改强落实。每一份巡察报告和问题清单都以整改通知书的形式正式交办。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编印专报进行通报,并加强归纳分析,查找村(社区)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风险点,把查找体制机制和制度漏洞作为落实整改的重要任务。

今年以来,港闸区已对6个行政村开展了驻点巡察,发现问题44条,约谈村居负责人6人次,效果逐渐凸显,群众纷纷点赞。此项工作将在我区全面推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