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联动 三措并举--海安县乡纪委“三转”真转实转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13 阅读:0

10月9日在南通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四个全面”抓落实 “两聚一高”争标兵月度工作点评暨全市项目建设三季度点评会上,海安县因今年前三季度全市项目建设考评第一名的成绩和1-8月“四个全面”抓落实 “两聚一高”争标兵评估第一名获得流动红旗,这是继去年获得南通市“四个全面”综合考评第一名后取得的又一殊荣。这一成绩的取得,凝聚着海安县及其区(开发区)镇纪委深化“三转”,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的汗水和成效。

一是上下联动,真转实转。《中共江苏省纪委办公厅关于县(市、区)、乡(镇)纪委进一步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意见》文件下发后,海安县纪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在向县委书记和县委常委会汇报争取支持的基础上,及时向区镇党工委、纪工委转发文件并提出具体要求。9月初,县纪委召开了“三转”工作推进会,深化区镇纪委“三转”工作,有效防止“明转暗不转”、“文件上退出、工作中参与”等形式主义。据市纪委县乡纪委“三转”督查组近期核实,海安县纪委书记和区镇纪工委书记均不分管党风廉政建设以外的工作。县、区镇纪委保留的参与议事协调机构符合中纪委和省市纪委要求,县级只有19个,取消或不再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有30个,精简率达到61.2%;10个区镇纪工委平均精简率达50%以上,保留的均在15个以内。区镇纪工委人员配备到位,区纪工委一般在4-6人,镇纪委确保2人以上。二是真查实督。根据省市纪委的要求,海安县纪委监察局由班子成员带队组织开展了乡镇纪委“三转”工作专项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部分不规范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对不符合上级要求一律限期整改到位,确保区镇纪工委“三转”工作不走过场。三是聚焦主责主业。在深化“三转”工作中,海安县纪委对照党章、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对自身职责再明确,同时要求按照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转变执纪理念,用好“四种形态”,全力推动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与此同时,围绕服务县委县政府项目建设的中心工作,加大检查督查力度,促进机关干部作风和效能建设,为“四个全面”保驾护航。今年前三季度,全县10个区镇累计立案331件,其中主动挖掘问题线索立案154件;运用“第一形态”463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平均增幅在20%以上。(南通市纪委县乡纪委“三转”第一督查组,南通市纪委派驻第四纪检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