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南阳镇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有新招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5 阅读:0

近年来,启东市南阳镇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以推行政务信息公开为抓手,依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提高政府公信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一是实现政务公开访问多终端”。南阳镇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指导、监督全镇政务公开工作。通过对公共权力事项一一梳理和整理分类,确定政务公开的内容目录和重点事项,在中国启东门户网站、南阳政府网站、网上村村通等网络媒体上及时公开相关政务信息,让群众及时准确了解相关内容。通过设立宣传栏、意见箱,悬挂横幅条幅,开通镇政府热线电话,接办市级12345热线工作单等,及时收集群众的诉求,回应群众的关切,实现政务公开“多极终端”访问。

二是实现政务公开“议事有圈子”。利用网格化管理模式不断深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南阳镇把全镇划分为181个网格,聘请181名网格联络员。充分发挥网格联络员的政策宣传员、社区信息采集员、社情民意联络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区事务监督员、群众需求服务员等“六大员”作用,及时传递政务信息,准确收集社情民意,主动发现矛盾问题,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充分体现“村民当家作主”的管理理念,让每一个网格都成为政务信息的集散地和议事场。“老舅妈调解室”、“正新普法调解工作室”、“群众说事室”等特色工作室。使群众将更充分享有政务信息的知晓权和意见观点的表达权等。

三是实现政务公开“代理多渠道”。 为更好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南阳镇建立多重代理机制。南阳镇坚持实行领导干部挂钩结对制度,落实结对对象,明确结对要求,让领导干部成为群众的结对“代理员”。市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仅是架在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更是群众了解、监督政府的专设“代理员”。南阳镇创新机制、优化服务,积极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作用,为代表委员反映民意、议政督政提供良好条件。定期开展政情通报活动,积极向代表委员通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政府工作运行情况,进一步扩大代表委员知政督政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