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闸区纪委:构建专责监督闭环,强化纪律审查“后半篇”文章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14 阅读:0

 2016年,中共南通市港闸区纪委查办了该区秦灶街道长效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孙小虎贪污案。经查,2016年2月至5月,孙小虎利用经办垃圾清运车加油卡充值的工作便利,先后8次用公家加油卡为自己的私家车加油,贪污公款共计人民币2316.56元。这一案件虽然涉案金额不大,却暴露了秦灶街道在管理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为此,区纪委通过四大举措写好纪律审理“后半篇”文章,提升纪律审查综合效应。

一是召开会议找问题。“案件审理结束,‘文章’才写了一半,关键在后半篇。”区纪委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孙小虎案审理结束后,“抒写”后半篇“文章”的各项工作立即展开。区纪委由分管案件审理的副书记牵头,分别召开了纪委办案人员、街道负责人与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座谈会,深入剖析案件发生的原因,找出主观、客观因素以及在案件调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制度上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撰写了案情分析报告,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二是下发意见书提要求。对秦灶街道下发关于孙小虎贪污案的《监督意见书》,明确指出秦灶街道在内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整改和监督意见,要求秦灶街道针对监管不力等问题作出整改落实,并在规定期限内上报给区纪委。

三是跟踪督办促整改。在收到秦灶街道关于孙小虎案件的整改报告后,区纪委组织跟踪督办组对孙小虎贪污案的《监督意见书》中提出的整改和监督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并填写《监督意见跟踪督办评价表》”,就秦灶街道整改情况作出评价,同时研究和提出下一步整改要求。

四是用好结果强问责。强化结果运用,对秦灶街道完善制度、强化内部管理情况做长期跟踪了解,将评价结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和落实党内监督主体责任的重要依据。如果出现工作不力、整改不到位等情况,将进行监督问责。

以上四项举措是港闸区纪委在充分发挥纪律审查综合效应方面作出的有效探索。通过这四项举措,充分整合了资源力量,深入查找了案发单位体制机制漏洞和制度中的薄弱环节,有效督促被监督单位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形成了研究问题、推进整改、成效评价、监督问责的专责监督闭环,能够从源头上防范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逐步实现标本兼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