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传导无递减 强力问责动真格——全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工作综述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11 阅读:0

“对存在问题,纪委要点名道姓通报,见事见人,党委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近日召开的南通市二季度党建工作点评会“辣味十足”,市委对落实“两个责任”再次重申鲜明态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主动担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满意度不断提升。

以上率下,密织责任网

“组织上把我们放在领导岗位上,就是要我们担当负责、履职尽责,市委将把各地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纳入‘四个全面’综合考核体系,以考核促推进、以考核促担当、以考核促落实。”

今年,市委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四个全面”综合考核体系,与经济社会发展捆绑考核,党风廉政建设得分实行“乘数计分法”,通过引入“乘数效应”,真正体现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和保障作用。

根据中央和省委、省纪委反腐倡廉部署要求,市委常委会、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市政府常务会议定期研究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探索切合南通实际、有效管用的反腐败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指导全市反腐倡廉工作向纵深推进。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先后14次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

从日常教育到源头治理,从约谈提醒到责任追究,市委主要负责人既“挂帅”又“出征”,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每年底组成考核组,由市委常委、市政府党员副市长当“考官”,带队对全市县(市)区党委和市直单位党委(党组)落实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检查考核,通过高位推动,层层压实责任。

行动是最好的榜样。市委为履行主体责任树立了标杆,促使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不当“甩手掌柜”,更加自觉履责担当,做到了责任覆盖无盲区、压力传导无递减。

多策并举,念好“紧箍咒”

“党组责任清单中一季度听取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研究制定2017年度工作方案,修改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等4项工作均未开展,中心组学习未按计划进行……”这是今年第二季度“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督查时,督查组向被查单位现场反馈的相关问题。不留情面的通报,让接受考核的单位领导如坐针毡、如芒在背。

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全程纪实管理的要求,全市组建“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专责督查队伍,兵分多路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 (下转A4版)

(上接A1版)每月督查不少于10个单位,实现年度督查各地和市级部门(单位)全覆盖。检查过程中,对照各单位“两个责任”的工作纪实,进行对账式的检查,督查发现的问题当场反馈。上半年,共对70家地区、部门(单位)进行了督查,发现问题312个,发出督办单84份。

盯住“关键少数”,紧扣“关键环节”,市委常委会年初专题听取县(市)区和市级部门党委(党组)上一年度抓基层党建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对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情况进行“回头看”,督查问题整改落实,深入推进县级党政组织履行主体责任。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市委成立6个巡察组,9个县(市)区委设立了33个巡察组,将“两个责任”纳入巡察重点,积极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开展市县联动巡察、交叉巡察,对被巡察单位及领导干部进行了一次廉政体检,及时发出了警报。

在敲响重锤的同时,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力的单位和地区,市委、市纪委开展“揪耳朵”式的约谈。去年以来,市委书记与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谈心谈话18人次,对有问题反映的领导干部约谈2人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开展约谈13人次,督促其履职尽责。

严肃追责,保持震摄力

“辖区内一村党总支、村委会11名村干部违纪,作为主要领导就要承担管党治党的责任,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处理是渎职。”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如东县高新区原党工委书记赵尊兵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被通报。去年以来,市纪委先后通报11起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案例。

班子失职一样问责没商量。今年7月11日,市纪委在市卫计委召开会议,对市卫计委党组进行集中谈话,宣布对市卫计委党组的问责决定。“我代表党组全体成员郑重表态,对反馈的问题我们诚恳接受,所有整改落实工作由委党组承担主体责任负总责……”市卫计委主要领导代表党组作了表态发言。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围绕明责、督责、追责等关键环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管党治党不力的单位和地区,严格实行“一案双查”,以精准化问责触动警醒党员干部神经,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立起来。

“错误决策由集体决定的,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直接主管的班子成员承担主要领导责任,参与决策和工作的班子其他成员承担重要领导责任;实行终身问责,对失职失责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不论责任人是否调离转岗、提拔或退休,都应当严肃问责……” 今年5月,市委出台《关于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工作细则(试行)》,进一步明确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维护党的纪律不力等共20项需要问责的情形。市纪委监察局研究出台《市纪委监察局机关问责工作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问责线索来源、报备、移送、处置、启动、调查、审核、决定、宣布执行以及结案归档、跟踪督查等11个流程,制定了问责工作流程图,推动问责工作更加精准实施。

牵不住“牛鼻子”,就要“挨板子”。对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严肃问责,释放了倒逼责任落实的强烈信号。去年以来,全市共实施党内问责144件,追责167人,追责党组织56个。 ·通纪轩 通纪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