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莲的爸爸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29 阅读:0

爱莲的爸爸

 

季亚琴

 

爸爸爱养莲花,后院里就有两缸。没事的时候,爸爸喜欢坐在后院,一边侍弄睡莲,一边看书,或者听收音机。

每逢夏季来临,那个大缸里就变得挤挤挨挨的,铺满了绿色。再过两天,一两个花骨朵就从荷叶间长出来,袅袅婷婷地在风中摇摆。等到花儿开放了,那后院里就立刻变得美丽起来,简直成了一幅图画。你看那些花,盛开的、半开的、没开的,各有和的风韵。那清淡的香气,并不因为清淡而含糊,飘荡在整个院子里。

爸爸爱莲,最爱的是莲花的风骨。他高中后入过伍,转业回来做了干部。军队生活让爸爸养成了果断干练的作风,在家里是说一不二,做事也光明磊落。他读的书并不很多,但对周敦颐的《爱莲说》可以说是熟记于心。“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 濯清涟而不妖, 中通外直, 不蔓不枝, 香远益清, 亭亭净植, 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他只要看到后院的莲花,就不由自主地吟诵起来。

是的,爸爸做干部,也一直是像莲花一样的干部。他的“官”不大,但求他办事的人却不少。总有些人,仗着认识爸爸,前来家里拜访。他们拎着东西进来,爸爸也会让他们拎回去。爸爸也不批评他们,他说:“别人送东西过来,也不完全是想行贿走捷径,有的完全是想交个朋友。但是作为一个干部,这种交朋友的方式行不通。不但会坏了别人的事,更会毁了自己的清誉。弄不好,还会把自己送进监狱!”

当时我们还小,对他讲的话似懂非懂。现在看来,他做得确实是对极了!记得有一次,我过生日,有个人送了两个西瓜。那正是酷暑时节,天气热得厉害。那个时候没有空调,全靠扇扇子解暑。我们就坐在大树底下,一边乘凉一边听收音机,多想吃上西瓜啊!我用央求的眼光看着爸爸,希望他把西瓜收下。但爸爸来到我的跟前,蹲下身子,轻身跟我说:“这是别人的西瓜,我把他送走,就给你买去!”

爸爸跟孩子说话从不当儿戏,那人走了,西瓜也买回来了。我和弟弟吃着西瓜,爸爸却不见了踪影。他呀,早已经到后院里照顾他的莲花去了。

如今,我也做了基层干部,对爸爸更加理解了。做人,就应该像莲花一样清洁本分。我也时常去爸爸那里,看看他一直在后院养的莲花。

 

(作者单位:丁所村村民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