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案件复盘会”激活监督执纪“后续”动能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05 阅读:0

“当被问到接受吃请的时候谈话对象出现了明显的惊慌神情,这就是一个很好的突破时机,应该再继续追问这几个问题……”,近日,在启东市纪委第九纪检监察室会议室,第九纪检监察室负责人正一边查看前一天的谈话记录一边向其他纪检干部总结分析此前谈话的得失之处,其他纪检干部则一边认真记录,一边凝神思考,不时对负责人的分析做出补充回应,这就是“案件复盘会”的惯常场景。

今年以来,针对年轻纪检干部监督执纪经验不足、执纪业务水平参差不齐的特点,启东纪委第九纪检监察室一手抓办案质效提升,一手抓执纪审查的“后半篇”文章,把案后盘点剖析的“案件复盘会”作为激活监督执纪“后续”动能的重要形式,目前已组织召开“案件复盘会”8次。通过“复盘再现”谈话现场进程控制的剖析讲评,与会的纪检干部仿佛再一次回到了谈话现场,通过面对面复盘推演办案进程,办案骨干手把手向年轻纪检干部传授办案思路,满满的代入感让与会纪检干部收获满满。在启东纪委第九纪检监察室,“案件复盘会”已成为办案骨干把自身办案经验转化为年轻纪检干部办案能力的重要途径。

案件复盘分析会通常会总结办案策略的三个长处和两个短板,总结三个长处可以增进办案信心、鼓舞士气,总结两个短板有利于正视问题,不断优化办案策略,这种总结提炼方法被纪检干部戏称“三长两短”分析法。通过分析办案思路、谈话策略的成败得失,由办案骨干引导年轻纪检干部从线索发现、证据固定、谈话突破等方面互动发言,群策群力查找办案短板,探讨优化办案策略,并及时追踪回馈改进效果,构筑起改进-反馈-改进的办案策略持续优化路径。

“‘案件复盘会’是我们开展岗位练兵的重要形式,利用本部门刚刚办理的案例作为“活教材”剖析总结,针对性强、紧贴实战,解决了年轻纪检干部经验不足、不会办案的问题,极大提升了本部门的监督执纪水平。”启东市纪委监委第九纪检监察室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启东市纪委监委在创新纪检干部培训方式上做文章,实施先调研后回访的“订单式”精准培训,灵活采取形式鲜活、贴近实战的岗位练兵活动,大要案“抽调练兵”、“以案代训”、“案件复盘会”等针对性强、实践性强的业务培训引导广大纪检干部从实战中来到实战中去,有力的提升了受训纪检监察干部的审查调查能力和业务水平。(启东纪委 高海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