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各地多途径探索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19 阅读:0

       “村班子在一事一议中是否存在违规”、“惠农补贴发放方面是否存在弄虚作假”……近日,江苏省海安县纪委监委在31个行政村、4个社区试点特邀监察员制度。特邀监察员围绕镇、村(社区)重大项目建设、重要决策部署、基层干部作风和腐败问题进行监督。

  监察法明确了6类监察对象,其中包括“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及“其他依法履行公职的人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最近在云南省调研时强调,要积极探索监察职能向基层、村居延伸的有效途径,赋予乡镇纪委必要的监察职能,使全体党员和公职人员都处于严密监督之下。

  作为监察体制改革首批试点地区,北京市纪委监委研究制定《关于区监察委员会向街道派出监察组和向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的意见》,指导全市16家区级监察委员会向街道派出监察组、向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依法对管辖范围内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督,提出监察建议并协助区监察委员会开展调查工作。目前,北京市所有乡镇(街道)均已实现监察机构、监察人员、监察职能“三到位”,并探索向村(社区)派出监察专员,把监察职能延伸到村(社区),确保监察工作无盲区、无死角。

  山西省太原市则在全市106个乡镇(街道)探索设立监察员,并对乡镇(街道)监察职责权限作出明确规定,要求重点发现村居“两委”换届、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城中村改造、重点工程建设、资源开发过程中,权力寻租、失职渎职和利用职权谋取非法利益、侵占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破坏生态环境等问题,及时核实调查职务违法问题,及时报告涉嫌职务犯罪线索。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着力推进基层廉洁工作站建设,构建起覆盖所有村屯的监督员队伍,实现对村(社区)“两委”及帮扶干部履职、作风和廉洁自律等情况的全方位监督。全市建立的1559个基层廉洁工作站,延伸了基层监督触角,拓宽了基层群众举报投诉渠道,挖掘出很多之前被隐藏的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基层廉洁工作站开展监督检查6794次,发现问题线索并提请核查284件,转立案95件,被当地群众称为“家门口的纪委监委”。

  将信访举报工作关口前移,也是河南省卫辉市纪委监委的有效做法。该市把领导干部下访与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相结合,通过定期下访、接访等方式把信访举报延伸到群众家门口。今年以来,全市机关领导干部主动下访137次,解决群众反映问题39件,受理群众信访举报问题线索17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