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节点过好端午”系列报道:压实责任,抓住“关键少数”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12 阅读:0

    “作为党委书记、单位一把手,主体责任到哪里去了?要对干部加强教育管理,严防端午期间再次发生类似问题。”“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要善于发现问题,履行好监督职责。”日前,因半年内连续发生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重庆市荣昌区城管局班子成员被区纪委监委集体约谈。

  端午临近,又到了检验广大党员干部作风的重要节点。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既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带动党员干部实实在在转变作风,也要敢于同不良风气作斗争,敢抓敢管、严抓严管,而不是不闻不问、听之任之。

  “通过集体约谈,除了解决问题、排除‘隐患’,更重要的是唤醒‘关键少数’的责任意识,督促他们以扎实行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好作风。”荣昌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童飞介绍,端午节前夕,该区纪委监委向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发送廉洁短信,提醒“关键少数”带头廉洁过节。

  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河南省纪委监委近日发文要求,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和纪检监察机关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放在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督促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尤其是在节日期间,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遵规守纪,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为净化节日风气,我们针对领导干部明确了多个‘严禁’:严禁违规使用公车,节假日期间值班、应急等公务用车严格履行派车手续;严禁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不得化整为零、多次操办,更不得借机敛财;严禁搞非公务接待或安排游玩,回乡探亲、外出游玩不得违规接受基层单位或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住宿等;严禁搞特权、耍威风,在旅游景区走VIP通道、接受免票游览……”河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河北省唐山市纪委监委针对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突出问题,明确了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出入私人会所等隐蔽场所、借节日之机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11项重点查纠内容,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并对违规违纪行为一律追究领导责任,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我们注重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带动‘绝大多数’作风好起来。”唐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还注重督导各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头遵规守纪,做到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把确保端午假期风清气正作为“责任田”内的硬任务抓牢抓实。(记者 张弛 通讯员 徐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