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汇龙镇:坚持“三个常态化”用好“第一种形态”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08 阅读:0

启东市汇龙镇积极践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以推进“三个常态化”为主要抓手,在抓早抓小上狠下功夫,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筑起防止违规违纪的第一道防线。

教育常态化,打好“预防针”。采取召开会议、观看警示片、开展知识竞赛、组织廉政测试等方式,深入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和上级文件精神,筑牢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今年以来,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纪法规知识竞赛,加深了对党纪法规内涵的理解。结合每个月“两个责任”检查,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廉政知识测试400余人次,以考促学,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开展了新任中层干部、新任村干部任前廉政谈话,明确“一岗双责”责任主体和严于律己纪律要求。逢春节、国庆等重大节日,事前向300余名镇村干部发送廉政短信4次1300余条。通过丰富多彩的廉政教育,不断夯实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入开展的思想理论基础。 

督查常态化,筑牢“防火墙”。通过开展专项督查、定点巡察及各类明察暗访活动,对重要时间节点、热点问题、重点岗位,加大例行检查的密度和力度,强化专题检查的深度和广度。镇纪委把民政、社保、扶贫、涉农资金等岗位工作人员作为重点监督对象,抓住行政审批、资金发放等重点环节,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镇村干部权力运行。今年以来,开展专项督查活动8次,查漏洞建机制,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约谈常态化,及时纠正“小错误”。“一把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聚焦巡察、纠治“四风”、扶贫、专项治理等重点领域,分层分级约谈各分管领导;分管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狠抓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及时提醒直接工作人员。层层传导压力,谈到“点”上,戳到“痛”处,以问题整改倒逼责任落实。今年以来,各级坚持问题导向,对新任中层干部、新任村干部任前集体谈话19人次,对受处分人员回访谈话10人次;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工作人员实施提醒谈话、诫勉谈话300多人次,增强被谈话人员的思想认识和自我防范、自我纠治的主动性,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