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深学笃用 让《监察法》落地生根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06 阅读:0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的出台实施,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反腐败工作法治化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成果进一步固化为法律制度,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如东县纪委监委顺应形势要求,举措扎实到位,推动《监察法》落地生根。

一是创新方式,组织学习研讨交流。《国家监察法》出台后,有效运用了新媒体,通过网络、手机等媒体第一时间认真学习《监察法》全文。同时通过微信、QQ工作群等方式,转载监察法释义和图说,引领大家吃透《国家监察法》的精髓,切实增强贯彻实施监察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政治自觉,激发责任担当,依纪依法开展工作。

二是完善配套措施,保障工作有效开展。为保障案件审查调查工作有效开展,根据省、市最新下发的纪检监察文书模板,结合如东实际,修改和制定了纪检监察文书,为纪律审查调查工作提供科学规范的办案模板。同时,为了更好地适应纪律审查调查的需要,对原办案场所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实现了一般性谈话场所15个镇区和街道全覆盖。

三是严格管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全员业务培训和经常性互学互帮培训,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监察能力。制定“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方案。坚持严格要求,在纪检监察系统率先开展“5·10”思廉日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对纪检监察权力行使的全过程监管,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依法依规运行。

四是学以致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如东县纪委监委极探索和运用《监察法》,将法律赋予我们的职责和权限更好地应用到监察调查过程中,扎实推进各项专项治理、阳光扶贫、扫黑除恶等监督执纪工作。今年上半年,对7名监察对象实施了政务立案,对1名对象采取了留置措施。(张玲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