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惩防结合”让监督“提质增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18 阅读:0

今年来,通州区纪委监委坚持“惩防结合”,深刻践行“四种形态”,让监督“长牙”“带电”、提质增效,切实推动管党治党不断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为让监督真正发挥实效,通州区纪委监委不断在发现问题上下功夫,丰富发现问题线索的方式手段,持续正风肃纪,深挖案件线索;加大审查调查工作力度,从群众反映的“小问题”入手,对违纪“小线索”深挖一层、紧追一步;围绕保障打赢“三大攻坚战”,开展专项督查,着力严惩整治贪污挪用资金、与民争利、优亲厚友、作风不实、吃拿卡要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通过信访举报、舆情采集、专项治理、明察暗访、查办案件、巡察发现等多种途径,广泛收集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并及时组织力量科学运用“四种形态”规范处置,问题线索处置办结率90%以上,以执纪监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同时,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下基层走访群众倾听了解情况,“主动出击”发现问题;让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所驻单位重要的会议,“经常旁听”发现问题;经常与党政领导“一把手”谈心谈话,“沟通互动”发现问题;建立联动协作机制,与巡察办、派驻纪检组形成监督合力,布密监督“探头”织就监督的“大网”。

与此同时,不断加强廉政宣传力度,做好腐败预防。充分利用通州廉政网、“清廉通州”微博、微信向党员干部推送党规党纪、典型案例通报、重要会议精神等,聚焦纪检监察特色内容,向广大党员干部输送精神食粮;深入基层开展廉政讲坛,通过典型案例剖析,发挥案件查办治本功能,筑牢“红线”、“底线”理念,确保教育入脑入心;实施“1+2”纪律教育模式,深化“十百千万”廉洁宣教工程,推进“三清”示范区创建,择优选取优秀“三清”建设单位,在通州廉政网上刊登经验做法进行推广,切实提高廉洁从政和秉公用权水平。截至目前,共刊登优秀经验8篇。

通州区纪委监委同时将廉政约谈纳入履行监督责任日常工作中,对各单位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及保障措施各项内容的情况进行全面了解,构建多层次谈话体系,通过提醒约谈、信访约谈、警示约谈等方式,加大廉政约谈实施力度,找准病因,对症下药,筑牢思想防线。今年以来,区纪委主要领导约谈下级党政“一把手”19人,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对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129人。(陈姗姗、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