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功能平台 彰显廉洁文化 助推开发区控股集团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共南通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11-05 阅读:0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风清气正、崇廉尚洁的氛围逐渐浓厚。南通开发区控股集团立足国企高质量发展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上级要求,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纪法教育,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活动,积极搭建“三个平台”,让无形的廉洁理念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思想深处扎根,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

搭建学习平台,突出廉洁文化的教育功能

控股集团把廉洁文化宣贯纳入学习教育总体部署之中,纳入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日常学习教育之中,认真落实“一把手”主讲,班子成员分层巡讲,各单位负责人宣传执行,做到了廉洁文化教育多方位和全覆盖。一是党委书记王志兵同志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上了一堂以“坚守党纪国法、坚持廉洁从业”为主题的党课,党课围绕“廉洁从业,为什么要反复讲?”“廉洁从业,个人怎么做?”“廉洁从业,单位怎么抓?”三个问题展开,深刻阐述了廉洁从业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同时对个人怎么做、单位怎么抓提出了明确要求。二是各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领域,以“算好六大纪律账”为主题,分别前往分管部门、公司开展纪法宣讲,讲解违纪违法案件,开展党员干部“六算六看”,即:算好政治纪律账,看理想信念是否过硬;算好组织纪律账,看党性观念是否坚强;算好廉洁纪律账,看拒腐防线是否牢靠;算好群众纪律账,看人民立场是否坚定;算好工作纪律账,看履职尽责是否高效;算好生活纪律账,看个人生活是否检点。三是下属公司负责人围绕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廉洁教育,查摆公司廉洁工作中存在的差距,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能达建设、星湖置业、物贸集团、能达国贸等下属企业负责人积极组织召开“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动员大会,统筹安排宣传动员、讲授党课、完善制度等各项工作,推动活动有序开展,并在活动中对标找差、查摆问题、即知即改。各项专题学习教育入情入理、入脑入心,达到了预期效果。

搭建宣传平台,突出廉洁文化的警示功能

控股集团持续在日常宣传工作中加大力度、把握节奏,推动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把开展集中警示教育同开展经常性提醒警示结合起来,从领导干部本人向家属子女延伸,共同营造廉荣贪耻、廉洁齐家的浓厚氛围。一是在集团本部、各下属公司办公大厅展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漫画,组织全体员工参观学习。《纪律处分条例》是规范党员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的重要基础性党内法规,漫画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生动地诠释了条例内容,以画释纪,使全体人员对条例的学习变得更加轻松、印象更加深刻。二是对照警示典型,逐案问诊。组织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贪欲之害》,利用集团公众号平台,定期转载有关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执纪中发现问题的案例,供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对照剖析,以案释纪明纪,提醒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做好廉洁从业的表率。三是坚持在重大节日期间全面做好廉洁提醒重申有关禁令。通过微信、QQ工作群、集团公众号等渠道进行廉洁从业宣传,同时为全体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家属发送廉洁家书,配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漫画宣传手册,开展好涵养清正廉洁家风建设。

搭建载体平台,突出廉洁文化的导向功能

控股集团积极搭建“算好廉政账”主题教育活动载体,坚持廉洁文化进企业、进部门、进家庭,扎实有效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一是参加南通开发区“算好廉政账•纪法我来谈”创意短视频大赛,集团党委、纪委牵头组织下属公司党支部拍摄创意短视频《廉政十字诀》,以生动鲜活的形式传播正能量,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二是集团纪委组织召开“算好廉政账·纪法我来谈”座谈会,突出创意互动,人人赛讲。集团系统党员干部、公职人员11人进行了交流发言,通过讲纪律规矩、谈思想体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自觉践行宗旨、明细人生底线,以严明的纪律规矩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员工队伍。三是结合全员廉洁从业风险排查工作,逐项问效。控股集团系统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结合岗位职责,加大日常自查力度。以身边案例为镜鉴,以党纪法规为准绳,以岗位权力为重点,通过自己找、相互提、领导评等方式,深入查找各自存在的权力风险点。从工作纪律到生活纪律,经常性进行“回头看”,逐一落实整改防控措施,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增强纪律观念,切实提高拒腐防变的警觉性。四是激发各支部、各下属公司建设廉洁文化的能动性,着力营造崇廉尚洁的浓厚氛围。能达建设党支部积极探索,努力创新,融合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正式成立公共文体中心项目党支部,支部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项目工地上打造更加风清气正的环境。物贸集团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了《罔顾法纪者鉴》警示教育片,并通知全体党员干部利用空余时间自觉观看市纪委网站《局长不在家》《果缘》两则廉政短视频,进一步明确自身的岗位职责以及从业过程中规范用权的重要性。

南通开发区控股集团立足国企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将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贯彻落实到算好廉政账、建设廉洁文化的组织和实践当中,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清正廉洁的理念深入人心,逐步形成了集团公司各个方面、人人参与的廉洁从业氛围,彰显廉洁文化功能,为南通开发区控股集团全面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从业环境和政治生态,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