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川区:四措并举切实增强监督检查工作质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0 阅读:0

近年来,崇川区纪委始终坚持把监督检查职责扛在肩上,把执纪督查作为推动全区中心工作落实的有力抓手,创新督查工作方式方法,严肃问责“为官不为”问题,切实增强督查工作质效。2018年以来,问责相关责任人30人、党组织6家。

统筹督查任务。为防治和避免重复督查、多头督查,建立重点工作督查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探索“1+5”督查体制,形成由党风政风监督室总牵头、各执纪监督室分工负责的督查工作新格局。2018年以来,围绕全区“三大攻坚”提质行动等重点工作,制定季度督查工作安排表,明确时间节点,明确责任到人,部署落实污染防治、处置非法集资、招商引资、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18项重点督查任务,确保监督检查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

规范督查流程。在增强监督检查工作规范性上下功夫,从立项准备、拟定方案、组织实施、调查处理、跟踪督促、总结归档六个方面对督查工作进行全流程管理,建立健全督促检查工作台账,通过精心准备,提高督查工作的精准度,注重成果运用,确保督查工作成果“颗粒归仓”。

创新督查方式。坚持以督查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为主、其他工作为辅,深化“三转”要求,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抓住不落实的事、查找不落实的原因、处理不落实的人。坚持以现场核查为主、书面汇报为辅,采取首先深入项目现场、社区邻里一线,然后才到街道、部门了解情况的“自下而上”督查方式,掌握真实状况。坚持以实地暗访为主、明查为辅,直接与群众或企业接触,真查真督,同时通过明查促使各级干部把工作抓实抓细。

跟踪督查落实。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情况、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扶贫领域腐败专项治理工作等,事关全局的重大决策部署和落实周期较长、难度较大的工作事项,定期开展“回头看”,跟踪督查整改情况,及时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防止“前紧后松”“反弹回潮”,坚持做到一以贯之抓督促,驰而不息抓整改,形成“督-整改-跟踪-回访-延伸”闭环,使督促检查工作取得实效。(翁歆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