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市委巡察机构临时党小组聆听特殊党课——记探访建国前老党员刘云康同志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11 阅读:0

4月初,海门市委第九轮对村(社区)巡察工作已近尾声,市委巡察机构党支部第一临时党小组的同志们利用巡察间隙专程来到海门街道中海村老党员刘云康家里,现场聆听老人讲述的一堂特殊的“党课”,接受一次革命传统教育。

刘老是新中国成立前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老党员,也是一名19497月参军入伍的老兵,现已年近90,一直是女儿和儿媳妇在照顾。虽然身体状态不太如前,但看到我们市委第一巡察组的同志们前来探访,老人精神很足,给大家讲起了当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事情。195010月,老人所在的志愿军部队从江西上饶集结坐火车去丹东,广播里一直在做动员“部队北上,抗美援朝”。让老人印象深刻的是,虽然站里队伍多人也很多,但井然有序,一点都不乱。在六天六夜的路程里,党员们主动站在车厢门口站岗放哨,伴随着他们的还有《中国需要的时候》等鼓舞士气的歌曲,到现在老人还隐约记得其中一句歌词“叫你到哪里,就往那里去”。

跟着老人的回忆,大家好像也都来到了上饶火车站,看着志愿军们有序爬上高高的火车厢,义无反顾地踏上保家卫国之路。当巡察组的党员告诉刘老,现在的高铁每小时车速能到300多公里,开汽车从上饶到丹东也只要一天时,老人不禁感慨共产党带领的祖国发展得真好。

1950年到1953年,刘老作为营里的通讯员,在朝鲜战场上待了三年零一个月。谈到战争的残酷时,刘老再次表现出了共产党员不畏牺牲的奉献精神和淡泊名利的豁达气度,“我们从不去计较有没有钱这些事,所有的物资部队里都会发放。有物资发放到手就说明还能继续战斗,发放不到就代表为国牺牲了。”

这堂特殊党课的最后,老人颤巍巍地从卧室的抽屉里拿出裹得严严实实的奖章。因年代久远,奖章虽显得有些斑驳,但那些炮火硝烟的记忆,被深深地烙在了奖章里,永不褪去。临别前,组长将提前准备好的慰问金送到老人手上,嘱托老人保重身体、享受他们浴血奋斗来的美好生活。

回程的路上,探访刘老的巡察组党员同志们感慨颇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大家一致认为,在刘老那个年代,党员们循着初心、积极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在和平年代的今天,党员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为“两个百年”中国梦的实现奋力拼搏。作为巡察干部,《党章》赋予了我们政治巡察使命,我们要坚守初心,精准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在当前正在开展的对村(社区)巡察工作中,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回应群众的诉求,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进老百姓的心坎,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海门市委第一巡察组 沈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