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重点抓自查 紧盯整改促提升——市水利局开展一季度党建工作专项检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5 阅读:0

近日,由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带队,局机关党委和局作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全程参与,通过交叉检查的方式,对局系统所有直属党支部开展了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季度检查,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及时查缺补漏,推动党建重点工作落实到位。

检查组主要采取实地查阅党建工作台账和财务账册、听取支部书记汇报、与一线职工交流座谈等方式,对各直属党支部一季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党支部生活开展情况、落实市级机关工委下发的《直属党组织存在问题的整改方案》要求、财务制度执行及作风纪律执行情况等六大方面的工作开展重点检查。在肯定好的经验做法的同时,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现场提出整改建议,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开出《整改交办单》。带队党组成员从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规范组织生活常态化、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深化融合党建、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等方面做了现场点评。

为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更加规范科学,近年来,市水利局以强化内部监督检查为抓手,做细做实日常督促检查工作,探索建立了支部党建工作监督检查机制,旨在推动支部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任务前移,变单纯的“年终考核”为“常态化日常检查+季度督查通报+年终述职考核”,深入开展自查、互查,及时纠正存在问题,确保不出现“死角”和“盲区”,做到“三突出三强化”。一是突出党建重点工作,强化考核机制。细化党建考核检查机制,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结合阶段性党建重点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并将结果纳入年底考核总分,强化基层党组织履职意识。二是突出问题整改,强化闭环管理。对每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开出《整改交办单》,并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下次检查的重点,做到有检查、有反馈、有整改、有回看,切实解决党建工作中的“虚化弱化”“不落实、伪落实、浅落实、空落实”等问题,力争实现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螺旋式提升。三是突出分类指导,强化水利党建特色。按照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高质量发展要求,切实在基本制度落实、工作短板补齐、融合党建创新、水利特色打造等方面下功夫,引导排名靠后的党支部继续“做实、做细、做强”,鼓励较优秀的党支部“更实、更细、更强”,以更高一星级党支部的要求为标准,注重典型引领、规范提升,全力营造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市水利局机关党委、第十六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