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应该打卡,为何要发现金?
来源:中共南通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0-13 阅读:0

“徐组长,我市早就全面实行打卡支付制度,为什么新庄社区还要发放一笔2万多元现金呢?这也太奇怪了!”近日,如皋市委第四社区(社区)专项巡察组对高新区新庄社区开展巡察工作时,巡察组审计人员发现该社区2014年3月份,有一张“110kv兴园变至牵引站线路工程”24300元的青苗补助记账凭证,竟然是现金发放的。

“这种操作确实有些不正常!再看看领取补偿款的是哪些人、有无补偿面积?”巡察组组长徐浩指出。

巡察组仔细翻阅记账凭证及附件,发现吴某签字一次性领取了现金,附件上有10个农户的名字,签字记录十分潦草,均无补偿面积和组别。

难道是这个吴某代为领取?更为奇怪的是在新庄社区户口底册中查不到这11个人。大额的现金支出,违反财务规定,无组别、无面积等明细,相比于前面要件齐全的青苗补助发放凭证,这次支出显然经不起推敲。

“走!我们到社区转转,乡里乡亲的,谁家有没有补偿肯定知道!”为了进一步核实吴某等11个人的信息,巡察组组长徐浩带队到社区走访核实。

虽然高温酷暑已经过去,但秋老虎威力不减。群众看到我们一行人汗流浃背,心有触动,对我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走访了两天,确实从群众口中收获了不少有力线索。可以确定的是包括吴某在内的这11个人确实不是本社区人,而且这个吴某很有可能就是群众口中所说的工程项目负责人吴总。其他社区的人怎么可以领取本社区青苗补助?有人认出名单中有饭店老板,真相隐约可见。社区书记、会计能在发放凭证上面签字确认,对此事应该也心中有数吧?

巡察组经过集体讨论、分析研判后,将问题线索上报案件管理部门,经领导批转后交办第四监察员办公室。

“叶书记,请问吴某是你们新庄社区本地人吗?青苗补助款明明应该打卡,为何要发现金?”第四监察员办公室工作人员直奔主题,不给新庄社区党总支书记叶某喘息的机会。

“这个……”叶某被气势所压,一时不知如何回答,“时间有点长了,我得好好想想……”叶某不敢正视工作人员的眼睛,头上冒出了细细的汗珠。

“叶书记,你做社区书记有二十几年了吧,连群众都知道是不是本社区人,你不会不知道吧?”工作人员继续加压。

叶某猛一抬头,随后眼神黯淡,头埋得更低了。“领导,从你们开始巡察,我就忐忑不安,知道纸包不了火,我全说了吧。”

原来,2013年变电线路改造工程途经新庄社区,而供电公司项目负责人正是吴某,他想趁机解决一些吃喝费用,便私下与社区书记叶某和会计丁某商量,决定通过虚增10个农户的青苗补偿面积套取供电局青苗补偿款。吴某一手制作了10个假农户补偿清单,伪造签字记录。叶某和丁某也参与了不少吃喝,不好意思拒绝,便以社区的名义套取资金交给吴某。

三人本以为能蒙混过关,怎料没逃过巡察组“火眼金睛”!最终叶某和丁某受到党纪处分,而吴某的问题也被移交原单位作出相应处理,套取的24300元青苗补偿款如数清退。

“叶某、丁某、吴某三人合谋套取上级资金用于吃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损害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巡察就是要增强发现问题的敏锐性,明察秋毫,不放过任何一丝违纪违法的蛛丝马迹,发挥巡察震慑效应,守护好国家和人民的钱袋子。”巡察组组长徐浩如是说。(陈晓辉陈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