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三“紧”三“实”筑牢纪律“防疫墙”
来源:中共南通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2-14 阅读:0

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高效畅通,启东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自身职能定位,密切结合本地区疫情发展形势与全市防控工作总体安排,坚持“紧”字当头,“实”字着力,不断强化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是紧贴基层一线,力量全面下沉,做实监督支持。针对基层一线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地位,启东市纪委监委在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管理机制,抽调45名纪检监察干部进驻全市17个疫情防控指导小组,要求所有被抽调的纪检监察干部按组别、分片区全部下沉至疫情防控村组社区一线访“实情”、做“实功”,采取监督检查与协助支持并重的工作方式,有效提升监督履职的针对性与精准性。针对基层社区防控工作人手紧张、力量不足的困难,向全委发出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各党支部和党员作用的倡议,几十名纪委监委党员领导干部志愿者挺身充实至社区防控一线支援社区防控工作,筑牢起疫情一体防控的铜墙铁壁。

二是紧盯行业监管,靠前全程监督,压实主体责任。针对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关键作用,启东市纪委监委要求相关派驻纪检组充分发挥派驻职责职能,牢牢扭住疫情防控监督这个牛鼻子,主动靠前监督,强化过程监督,深化联防联控协作机制,推动相关派驻职能单位落实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市纪委派驻第十五纪检监察组主动靠前全程监督推动卫健系统落实主体责任,以疫情防控责任清单细化职能单位相关人员工作职责,以列席会议、巡回督导强化对医疗卫生防疫物资管理等关键环节的实地监督,以问题整改监督、提出监督意见优化疫情防控机制,监督中发现存在问题4个,提出相关监督建议6条均得以落实。市纪委派驻第十六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公安部门食药环大队开展禁止群体性聚餐联合执法行动。督查中按照“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分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不间断”督查,共发现存在问题9个,均现场交办、限时整改。

三是紧抓履职实效,强化问题导向,落实督导问效。针对基层反映突出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占用一线防控人员大量精力的问题,启东市纪委监委把严防疫情防控工作中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为履职的重中之重,依托党风室+第四纪检监察室组成疫情防控工作联合督导组,采取数据分析、舆情反馈、实地核查等方式开展穿插嵌入式监督,做到监督检查与疫情防控同步展开、同步延伸,既严防在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又查处疫情防控工作中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既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序有效开展,又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让党员干部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这场阻击战。截至目前,先后督查关键岗位、重点点位1570个,开展督查330次,推动解决问题254个,约谈相关责任人 2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