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队的“疫”线战斗——海门市纪委监委10名干部对口支援区镇抗疫
来源:中共南通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2-18 阅读:0

“张海波、俞振炎,24小时昼夜值班。兄弟们辛苦了,天气降温,望多保重!”2月13日晚上9:19分,海门市纪委监委“防疫阻击战监督推进”微信工作群跳出了这样一条消息。随即,群里的消息就“叮叮叮”响个不停起来——“多保重”“注意保暖,保重身体!”“注意多穿衣服!降温了”“明晚气温零下,要穿军大衣!”领导、同事们关心的消息一个接一个弹出来,群里涌动着一股股暖流。

2月7日,海门市纪委监委在保持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不松劲的同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需要,派出一支由10名“尖兵”组成的先锋队下沉区镇一线,对口支援疫情防控任务较重的三厂工业园区,共同阻击新冠肺炎疫情。

“疫情就是战情,社区就是战场。组织把我派到这里来,我就要像一颗钉子一样钉在这里,只要疫情一日不解除,我就一直钉在这里!绝不后退!”10名“尖兵”中的老大哥张季刚掷地有声地说道。张季刚是一名军转干部,在接到任务的第一天起,他就一头扎到了三厂工业园区疫情最重的防控点,成为了一名社区疫情防控“子弟兵”。因为曾在部队多年从事政治工作,他便主动承担起了封闭时期对社区管理存在抵触情绪、不服从指挥群众的思想疏导工作。不管群众有多不配合、如何发脾气,他每次总是能把话说到对方心坎里,帮助他们打开心结,安抚好群众的情绪。

曹冬华是10名“尖兵”中的“多面手”,自2月7日以来,他没有休息过一天,一直奔波在各条战“疫”一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卡口前站岗有他,帮群众办理临时通行证有他,上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有他,参与区镇督查依然有他。一位社区居民这样打趣道:“小伙子,怎么哪儿都有你,别以为换个‘马甲’,我就不认识你了。”善意调侃的语言之下,是群众对他工作的充分认同和肯定。“在一线的这么几天,我深深感到,防控疫情必须要紧紧依靠广大群众,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并肩战斗。只有这样,群众才会真正认可你、支持你,我们才能打赢这场战‘疫’。”曹冬华颇有感触地说。

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先锋队年轻干部鲍小虎连续高负荷工作,胃疼得十分厉害,但他愣是咬牙强忍,一手捂住胃部,一边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带队领导觉察到异样后,决定让他休息一下,准备安排其他同志顶替他。“没事,我只是受凉了,忍一忍就好了。现在任务这么重,我不能掉链子!”鲍小虎执意不肯休息。先锋队其他同志也过来劝说,让他回家休息,可是,没想到鲍小虎仅仅在车里躺了一会,又毅然返回了工作岗位,一直坚持到晚上换班,他才返回自己的家。“现在是非常时期,轻伤不下火线,我明天就归队!”鲍小虎临走的时候,心中惦记的仍然还是工作。

疫情面前,人人有责。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海门市纪委监委10名尖兵,自被派到社区一线防控疫情开始,就积极主动参与社区的值勤管理、开展社区外来人员排查、深入小区开展疫情防治知识宣传等,引导群众做好自我防护,守好社区关卡,筑牢坚实防线,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疫”中诠释着纪检人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不结束,我们不撤退!中国加油!中国必胜!”先锋队队员碰头会上,全体队员们的自我激励铿锵有力、鼓舞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