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纪委监委:紧盯“四个环节”,主动防范境外疫情输入
来源:中共南通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3-30 阅读:0

随着中国疫情日益平稳,国外疫情趋势却日益严重的疫情发展新态势,“防输入”成为下一步疫情防控的工作重心。如皋市纪委监委紧抓防控责任落实,紧盯“四个环节”,巩固防疫成果。

一是紧盯重点人员“解除”环节。疫情防控以来,全市累计登记管理境外来如人员557人,至3月29日仍在集中医学观察人员264人,且近期国外回境人员还在不断增长,严防疫情新增、扩散成为当前防疫工作的重中之中。督查组将集中医学观察时间和解除集中医学观察程序作为督查的两项重点内容,严禁未满14天提前解除集中观察,严禁未经核酸检测鉴定确认无风险而随意解除集中观察,坚决不让潜在的疫情风险流向社会。

二是紧盯重点场所“安全”环节。认真落实南通市政府王晖市长关于“加强涉疫场所安全防范工作”的指示精神,由纪委组织,组成由市卫健、住建、应急管理等部门参加的4个专项检查组,对全市29个集中医学观察点和1个定点收治医院进行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现场交办整改建议15条,将集中医学观察点优化调整为22个,确保无安全风险。

三是紧盯医疗机构“感控”环节。随着医疗门诊的全面恢复,医疗秩序、院感防控成为当前重点。市纪委督导市卫健委组织医政医管、卫生监督等专业人员组成督查组,集中3天时间,对全市11家二级以上医院、35家一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分院和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了专项检查。围绕预检分诊点日常管理、一医一患一诊室、对输液人员实施分隔输液、对新入院病人和陪护人员询问有无疫区及相关流行病学接触史并签订承诺书、重点科室、重点区域环境消毒情况、医疗废弃物收集处理情况等开展检查,及时发现薄弱环节,现场交办督查意见。

四是紧盯社会防控“基础”环节。围绕涉外疫情防控工作,重点督查各镇(区、街道)、各村居涉外疫情防控政策的宣传情况。将涉外人员回如前,其本人、亲友或接洽单位提前2天向所在村(居)或公安部门如实报告其身份信息、国内住址、国外旅居史、入境时间和地点、交通方式、健康状况等情况作为检查重点。围绕复学工作,重点督查各学校对学生家长涉外旅居状况的排查登记、学生及家人最近14天居家体温监督等情况,做到信息及时掌握。围绕复工复产,重点掌握春节后涉外考察洽谈及探亲旅行人员返回管理情况。全市从涉外人员开展医学观察以来,累计已解除观察286人,助推了企业平稳安全地复工复产。(郭继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