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筑牢防线,守护校园安全
来源:中共南通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4-22 阅读: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命重于泰山,没有什么比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更重要,要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上级纪委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相关要求,如皋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教育系统强化安全发展意识,细化工作举措,筑牢安全防线,切实守护校园安全。

一是主动对接,压实压细责任。该派驻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与市教育局对接,传达市纪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文件精神,要求市教育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督促市教育局明确工作重点、细化责任分工、落实安全管理 “一岗双责”,确保将安全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二是强化督查,推动构建体系。通过实行派驻纪检监察组督查与市教育局检查相结合、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即时反馈与定期通报相结合的方式,促进安全管理机制化和常态化。督促市教育局组织专项检查、安全隐患排查,持续实施校安工程、物防技防心防建设、“标准化传达室(校园警务室)”建设、护学岗建设和疏散演练,推动构建教育系统务实的监管、防控和应急体系。截至目前,该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教育系统开展“四不两直”督查16次,发现并交办具有安全隐患的问题6起,督促市教育局组织安全检查并发放整改交办单43份,所发现问题已全部整改落实。

三是严密考核,严肃责任追究。该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求市教育局将学校安全工作列入对各市直学校和镇(区、街道)教育管理中心综合考核内容,对安全责任事故实行一票否决制。要求各学校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强化风险防控。下一步,该派驻纪检监察组将针对教育系统安全生产领域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失职渎职、以权谋私、收受贿赂等腐败问题开展不定期抽查,一经发现问题,严肃查处问责。(纪春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