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找准作风整治关键点 全力按下“战疫”加速键
来源:中共南通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4-03 阅读:0

疫情发生以来,市司法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党员先锋队,坚持将疫情防控作为开展“机关作风整治月”活动的主战场,确保以坚决的态度、严格的举措、果断的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奋力交出抗疫大考的合格“答卷”。

一、担使命、冲在前,“疫”线逆行显本色

越是危难关头,越要勇于担当重任。积极发挥党员先锋队作用,全市867名司法所工作人员、4434名专兼职调解员、236名基层法律工作者和公证员、53名党员律师志愿者奋战疫情防控基层一线。面对疫情,曾从医二十余载,参与过抗击“非典”的江苏敏政律师事务所沙鹏律师,第一时间投身防疫“第一线”。局机关先后抽调27名党员干部支援基层一线,其中10名党员在副局长刘继东的带领下深入通州区张芝山镇八字桥村疫情防控的最前沿,详查集中医学隔离点物资配备、医疗卫生保障等情况,组织专门宣传车辆进村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梳理隔离人员基本信息,指导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准备等,全力扎牢薄弱区域的防疫“篱笆”。

二、快部署、细安排,紧扣目标抓落实

越是复杂时期,越要发扬过硬作风。疫情发生以来,市局党组先后召开3次防控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以坚强的党性、担当的责任、过硬的作风扛起疫情防控应尽之责。结合机关实际,局党组研究制定“机关整治月”活动实施方案,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检验机关作风的“试金石”,将学、照、查、改、立作为基本措施,制定活动安排表,确保活动各阶段有序开展、节点要求有效落实;全员参与局“机关作风整治”民主评价活动,重点围绕五个方面对局管机关干部进行综合性评价;坚持问题导向,局领导班子、机关处室、个人“三级联查”作风上存在的不足,切实以“严改、实改、真改”推动疫情防控取得更大实效。

三、强职能,优服务,法治护航有保障

越是危急时刻,越要贡献法治力量。推行“不见面”云服务,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律协发出疫情防控期间推行网上诉讼倡议,充分运用线上资源开展服务,满足群众法律服务需求。截止当前,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450件,公证事项220件,12348法律热线咨询1500余个;出台便民惠企十项举措,向企业配送普法宣传“四件套”(内含一张宣传海报、一份宣传拉页、一本法律指导手册、一本法律法规汇编),助力企业依法有序复工复产;开展“网格+网络”疫情防控法律宣传,综合运用法润民生群、普法微信、微博等线上线下手段,做到“一格不落”“一户不漏”;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职能优势,各级调解组织、调解员积极参与各地疫情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确保矛盾纠纷控制在萌芽。港闸区成功化解一起因节日期间取消大型活动而引发的涉及41家商户的群体性合同纠纷,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市司法局 顾思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