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市委巡察机构:运用“四大抓手” 助力新一轮巡察开篇布局
来源:中共南通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5-19 阅读:0

4月底,海门市委第十一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召开。海门市委巡察机构针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围绕政治站位、业务能力、信息收集、队伍管理等方面,运用“四大抓手”,多措并举助力新一轮巡察工作开篇布局。

高点定位,突出巡察监督“政治体检”。海门市委巡察工作始终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立足自身职能定位,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巡察机构每月工作例会上,市委巡察办及时传达、组织学习关于巡视巡察最新的讲话和会议精神。市委各巡察组通过集中培训、分散学习、互相研讨等多种形式,学习了省委巡视办制定的以“三个聚焦”为重点内容的市县巡察监督重点清单,将“三个聚焦”作为重要指南,改进巡察工作的方式方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对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

抓实培训,助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在全市巡察工作会议暨第十一轮巡察动员部署会结束后,海门组织开展了内容涵盖党建、意识形态、信访、财务审计、采购、工程建设、巡察组长组员心理建设等内容的培训,力促参与巡察人员提升巡察工作业务能力。市委各巡察组还分组开展了一系列学习培训活动,围绕被巡察单位的职责职能、财审工程等专业知识、发现问题的方式方法等,帮助全体巡察人员在巡察前对新一轮巡察工作做到心中有数,推动巡察队伍业务能力和政治站位“双提升”。

知己知“彼”,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为明确巡察方向,海门注重巡前信息搜集,紧盯被巡察单位主责主业精准“把脉”。一方面,进驻被巡察单位前,海门市委巡察机构强化与该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审计、信访等单位的协作沟通和信息交流,围绕巡察工作重点,根据相关单位提供的材料对被巡察单位综合分析,初步画像,避免“盲人摸象”。另一方面,市委巡察组还听取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就各自分管领域的职责职能介绍,以及分管领域内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廉政风险点解读,使巡察人员在巡察过程中能有效抓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确保巡察工作的深度和准度。

严明纪律,锤炼过硬巡察队伍。海门市委始终把巡察干部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市委各巡察组在进驻被巡察单位后立即组织全体巡察人员进行履职宣誓,以此增强全体巡察人员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组织巡察人员学习相关的党纪法规,重申巡察工作纪律要求,做到人员到位、思想到位、部署到位,高质量完成海门市委交给的巡察任务。(顾海红 王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