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二甲镇:纪委全程跟进 深化农村“厕所革命”
来源:中共南通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6-01 阅读:0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农村改厕的重要性。在三年改厕行动的收官之年,二甲镇镇纪委全程跟进,坚持把农村改厕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抓好抓实。

抓对象:改厕农户是否符合要求。有村书记问道:“前几年改厕过了,但是效果不好的农户,今年能放进名单里吗?”在熟读了文件后,镇纪委书记解释道:“今年改厕和往年不同,此类明确可以暂缓实施的农户不应该列入改造范围。对于改厕名单的确定,既要保证年度任务有效落实,又要兼顾农户的理解和现实情况。”每个项目村居开展前期摸排和资料收集后,镇纪委都会逐一排查改厕名单,剔除不符合要求的农户。

抓技术:改厕质量是否达到标准。在确保流程依法合规、镇纪委监委全程监督的前提下,采取邀请招标方式确定施工队伍。严格把控坐便器质量,邀请各项目村居的施工方推荐同一价格级别的坐便器,将在镇纪委监督下,通过与往年使用的马可波罗坐便器进行对比,从冲洗功能、节水量、硬度等各方面因素考虑,挑选出性能最好的坐便器供施工队选择。加强施工质量监管,除镇上建立专门的质量监督队伍外,组织和动员各村组干部、改厕农户共同参与,人人都是改厕监察员。

抓进度:改厕工作是否落实到位。对于改厕工作,镇纪委不定期的进行监督抽查。在听取村居支部书记汇报改厕推进情况后,由镇分管领导点评,镇主要领导提要求,镇纪委全程监督,通过一汇报一点评一监督的工作模式,加强改厕工作的监督管理,确保改厕进程的高质量推进。

明确了“抓对象、抓技术、抓进度”三个注意点,改厕负责人能更加熟练地开展改厕工作,施工队能更加严格地进行规范操作,群众监理能更加透彻地了解监管重点。在镇党委的带领和镇纪委的监督下,迅速压实责任,强力推进,二甲镇有信心、有能力为三年改厕计划画上圆满句号。(龚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