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委巡察四组:巡察路上,有“放大镜”也有“赤子心”
来源:中共南通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15 阅读:0

“想都没想过,这座老闸的拆除方案能这么快敲定下来。”7月14日上午,东社镇陈墩村党总支副书记朱锋锋来到谢家渡闸,看着再次“侵占”河面的浮萍,他说:“拆了老闸,修了新桥,河就活了。”

谢家渡闸位于陈墩村31组,设在滥港河已有二十余年。水闸木制,年久失修,丧失功能后阻碍了水系畅通,问题困扰村子多年。

而现在,随着巡察组的进驻,不到一个月,迎刃而解。6月15日,区委巡察四组进驻东社镇。6月17日,村两委负责人向巡察四组反映了这一“老大难”。6月19日,巡察四组负责人便前往区水利局,寻找共同解决的方案。经过几轮会商、实地考察,最终于7月13日确定拆闸修桥的方案。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5月6日起,历时3个月,对区科技局、西亭高级中学、十总镇等31个党组织开展巡察。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四个巡察组开展区委第十一轮巡察。

巡察四组由14名随机抽调自全区各部门乡镇的机关人员组成,巡察对象为二甲镇六甲镇村、路中村、坨墩村、余西社区、新市社区,东社镇兴隆灶村、陈墩村、福利村、中和村,区科技局。上月结束对二甲镇的巡察后,巡察组马不停蹄地来到东社。

进驻的第一天,就发现了问题。6月15日,巡察四组在东社镇兴隆灶村村委会的会议室召开动员会时,正下着雨,原本就简陋的会议室滴答滴答漏起了雨。而会议结束后,大家环顾四周,又发现村党群服务中心因为楼层格局的原因,几个服务窗口都放在了二楼。

“年纪大的来百姓办个事情还得爬二楼,不熟悉的人也有可能找不到地方。”会议室条件差、便民服务窗口不便民,巡察四组立即找来村里相关负责人,了解实际情况。经过多方商议,终于找到了解决办法,将会议室修整的同时,划出部分空间承接二楼的办事窗口。

巡察路上,成员们带着“放大镜”开展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使问题无处藏身,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同时,巡察组还怀着火热的“赤子心”深入田间地头,解决民生疾苦,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7月13日上午,巡察四组在中和村13组入户随机走访时,有农户反映自己自去年加入村里的合作社以来,一直没有任何收入。第二天巡察组就奔赴村委会,找来村支书曹建明询问情况。原来去年1月,村里113家农户与村里签订了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流转合同书,将358亩土地以租用的形式将经营权流转给东社镇中和村经济合作社,租金标准为每亩每年700元。

那为什么去年的租金农户没有拿到呢?曹建明解释,合作社运营的前两年通常无法盈利,确实没有按时发放,但他向巡察组承诺:“老百姓的钱是绝对不会少给的,我们今年年底一定会将两年的租金一并发放。”

“我们会随时跟进,问题要是没解决,你随时可以联系我。”7月16日,结束东社镇4个村为期一个月的巡察后,巡察四组马不停蹄进驻下一个巡察点。(吴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