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工园(寅阳镇)纪工委:“三强化三提升”聚焦主责护航脱贫攻坚
来源:中共南通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29 阅读:0

“陈老伯,请问是哪个干部与您结对帮扶的?您二季度的收入来源有哪几块?还存在哪些实际困难?”海工园(寅阳镇)纪工委副书记小郭一边揭开建档立卡户陈老伯饭桌上的菜罩子查看他的伙食情况,一边不停询问他的脱贫情况和帮扶干部工作情况,这已是该园区纪工委聚焦主责护航脱贫攻坚的常态化缩影。

今年以来,围绕党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指示精神,海工园(寅阳镇)纪工委切实履行监督主责,积极助推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全面清零。

强化主动约谈,提升履责意识。纪工委通过入户核查、调取帮扶对象工作图片等形式,每月检查镇村结对帮扶干部的具体帮扶情况,对帮扶工作不上心、帮扶措施不到位的镇村干部,坚持问题导向,及时主动约谈,今年以来主动约谈7人,确保“四不摘”要求落地生根。

强化跟踪督查,提升帮扶实效。常态化督促农业农村、教育、住建等职能部门,落实落细兜底保障措施和建立长效防贫机制,依托“阳光扶贫+”监管系统等手段,精准化开展督查,对建档立卡户的危房改造、基本医疗、“一事一议筹资筹劳”个人缴费等全流程监管和动态监测,坚决防止边缘户返贫和虚假脱贫。

强化执纪问责,提升群众满意度。纪工委扎实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对群众举报和舆情反映的问题,充分发挥“问责”利器作用,做到快查快结,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今年以来立案查处3起扶贫领域优亲厚友、工作失责等腐败问题,并严格实施“一案双查”和“双问责”,以扎实成效取信于民,真正将扶贫政策惠及困难群众。(郭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