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7·21”讲话精神 谋划保护市场主体跟进监督创新监督举措
来源:中共南通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8-10 阅读:0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邀请国有企业负责人、民营企业家、外资企业和港澳台资企业管理人员以及个体工商户代表召开了一个小型座谈会,并就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适应形势的变化进行发展战略转换发表重要讲话。在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的基础上,8月5日下午,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借助召开月度纪检监察联席会的机会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派驻组在家的全体同志和市政协机关等7家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分管负责同志和纪检联络员参加会议。

学习研讨中大家一致认为,在这篇讲话中,习总书记16次提到了市场主体这个范畴,充分肯定了其在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他语重心长地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当然,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政府要有所作为,核心问题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联系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的实际经济工作,要全面认真地考虑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全面评估逆全球化浪潮对我国市场主体造成的前所未有的冲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包括稳市场主体。

尽管7家综合监督单位多数不是直接服务市场主体的职能部门,但无论是工商联、统战部、台办乃至政协机关,外办、侨联均有服务市场主体的职责,民宗局也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责,派驻纪检监察组首要的职责是政治监督。有鉴于此,大家纷纷表示,将推动部门党组(领导班子)从自身职责出发,寻找最佳服务方式,共同推进南通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为完成十二届市委十二次全会提出的“决战过万亿 夺取双胜利奋力开拓强富美高实践新境界”,推动南通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将持续跟进监督、创新监督,通过有形有效监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