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江安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剑指村级公款私存及挪用
来源:中共南通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8-05 阅读:0

假公济私、化公为私历来就是群众反感的行径,尤其是在基层,干部侵吞集体资产,只会让群众反映更加强烈。近日,江安镇专题围绕公款私存及挪用村级集体资金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活动。

全面排查,不留死角。由镇纪委牵头,联合农经站、民政办、财政所对村级集体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梳理,对每名村干部的应收、应付等往来明细账逐一核实校对,发现账目混乱、账面欠款、往来过付等问题,要求涉及到的村限期落实整改措施,务必做到应退则退,应调尽调,同时对数额较大的账目要求进行细化和跟进。为了能将问题彻底摸清查实,江安镇将离职、退休干部一并纳入本次专项整治范围。

全员表态,郑重承诺。“我们承诺,本村不存在干部公款私存的情况,如有违反,自愿接受组织的从严处理”。在江安镇召开的警示教育大会上,继纪委书记通报了几起省、市关于干部挪用、私存村级资产的典型案例之后,镇31个村(社区)的党组织书记和经管员共同与镇党委签订了承诺书,做出了维护村级集体和群众利益的庄严承诺,表态愿意主动接受上级党组织和广大群众的监督,确保村级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全局把控,提升质效。江安镇在调查挪用、私存和贪污村级资金等问题的基础上扩大覆盖面,梳理了近年来查办的基层微腐败和违反群众纪律的信访举报,建立信访问题台账,分类研判,找准“症结”,明确责任领导和具体措施,逐一进行对账销号,同时采取上门回访、电话回访等方式开展“回头看”,核查问题有无回弹复燃的迹象和重新抬头的倾向,借此不断提升信访处置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郭丽霞  丁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