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开展体育系统学校食堂管理和运动员伙食补贴专项巡察
来源:中共南通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14 阅读:0

为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贯彻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构建“四个监督”密切配合、持续接力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体育局党组,聚焦食堂管理标准化与常态化、运动员伙食补助规范化与透明化,组建专项巡察组对市体育运动学校、市儿童业余体育学校、市体育馆、市射箭训练基地和海门自行车训练基地等学校(单位)进行了为期25天的驻点专项巡察。

“专”字当头,剑指顽疾,有力聚焦食堂乱象。抽调9名在通高校和市教育局直属学校中“素质高、作风硬、业务专”的财审专家和纪检干部组成专项巡察组,紧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的“摸底数、防风险、查问题、促发展”目标,突出了“专”的特点,发挥了“专”的优势。专项巡察组通过明确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从多角度挖掘资源、多渠道收集资料、多时段集中研学,充分发挥巡察工作“解剖刀”作用。

“靶”向发力,刀刃向内,精准聚焦关键节点。为有效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的精准度,专项巡察组紧盯食堂账目、食材采购、卫生安全和运动员伙食费使用等“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发放调查问卷91份,查阅食堂管理等台账资料77盒、会计凭证859本、账簿68本,进行个别访谈81人次、针对性核谈50人次,开展专题诊断分析5次,受理群众信访14件次。专项巡察组利用比对台账、访谈电询、走访基地等多种方式,结合市委巡察、专项检查督查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统筹离任审计发现的问题清单,立足关键岗位和关键节点,发现了运动员伙食补助发放与退伙廉政风险点排查不到位、食堂采购与领用不合理、市队校办项目运动员伙食补助被侵占挤占克扣等8个方面66个问题。

“狠”抓整改,对标对表,深化聚焦问题闭环。针对存在问题,专项巡察组从提高思想认识、加快制度建设、规范食堂经营、加强队伍建设和完善信息公开等5个方面提出了13条意见建议,要求坚定扛起建设体育强国政治责任,扎实开展运动员伙食补贴专项治理,切实提高食堂服务运动员的质量,提高党员干部职工综合素养能力,完善学校内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立整改管理闭环,确保见底见效。

本月上旬,纪检监察组召开专项巡察反馈会议,交办问题清单,责成市体育运动学校等相关学校、单位担起整改责任,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以巡察“见真章”的震慑作用深入查找漏洞,以巡察“动真格”的遏制作用健全制度机制,以巡察“求实效”的治本作用务求全面整改,切实保障运动员利益,净化市体育系统政治生态,推动南通竞技体育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为“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吴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