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秀街道城北村社区:强化巡察整改 细微真诚见成效
来源:中共南通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15 阅读:0

2020年816日,钟秀街道城北村社区一笔从20049月开始,至今已整整拖欠15年的借款终于结清,由此区委巡察城北村社区时发现的这个问题就此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面对困难,全员提升思想政治战位。面对区委巡察组要求清理15年前借款这样的整改任务,城北村的干部们心有疑虑,时过境迁,物换星移,城北村社区在变迁中已有了太大的变化,这可以说是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骨头再硬,在政治战位前必须啃一啃。社区第一时间成立了以社区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的追要借款小组,统一思想,经过多方排摸了解该借款人参与建设的工程项目,都已经因城市化进程而被拆除,已与社区没有任何联系或业务往来,对此找不到可以利用的抓手,追要工作陷入僵局。

曲线迂回,绝境中得到力量支撑。虽是过了诉讼时效,但社区并没有因此而气馁,还是向当事人发了一份追要款项的律师函,以期待借款人能尽快结清借款。在没有结果的情况下,社区经多次电话联系,终于与借款人有了约谈的机会,然而,见面详谈中借款人始终表示这笔款项是工程结算款。历经一个多月的追要工作,换来的只有几份“谈话记录”。当社区党委把这一阶段性追要工作向崇川区委巡察组进行汇报时,区委巡察组肯定了前期所作的努力,同时希望社区党委对于巡察整改工作务必要发挥不怕困难,不达要求誓不懈怠的工作作风。办法总比困难多,继续想办法,争取能有转机。

柳暗花明,细微真诚工作见成效。为了工作的进一步推进,社区党委发挥钉子精神,多次到借款人经营的店面与之沟通,并把社区财务手续与之逐一核对,激发他对此件事的认识和记忆,可一次次上门均未能达到沟通的契入点。社区追要借款小组面对这样的境况一致认为需要另辟新路,经过多次交流与外围打听,终于了解到借款人急需为其孙女找跳水教练,可困于没有资源,对此社区党委多方发动社会资源,为之主动提供了及时的帮助。借款人感受到社区党委的真诚,工作组的细心与热心,理解到巡察整改工作的严肃性与政治性,最终支持配合工作,如数还清。

崇川区钟秀街道城北村社区  万汝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