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紧盯教师资格面试关键环节 监督保障南通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3 阅读:0

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制度改革,是2021年全国教育发展的主攻方向。1月9日至10日,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在我市举行,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通过三项“高质量”监督举措,全程驻点,保障面试工作有序进行。

立足新发展阶段,以高质量监管为目标,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纪检监察组围绕教育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家教育考试组考防疫工作指导意见》部署,联合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制定了组考防疫的具体实施方案,切实做好全市五个考区考点消毒、入场测温、防疫用品配备、异常情况处置等各环节的监督工作,确保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由分管领导作为直接责任人,对接各级教育考试机构和考点学校,共同完成考前准备和现场考务工作任务。派驻纪检组要求各单位纪检部门主动延伸监督触角,在配合做好“任务分解到岗、责任细化到人”的前提下,确保监督到位、问责到位、组织到位、保障到位。

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督查为抓手,优化联动监督机制。考前工作部署会上,纪检监察组与市教育局监审处联合制定了“巡考、督考、监考”一体化联动监督机制。在严肃考风考纪方面,要求4所学校5个考点699名考官及各工作人员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和考试纪律要求,不打招呼、不递条子,对违反考试工作纪律和规定的单位或个人,一经查实,严肃问责。在突发情况应对方面,协同各考点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对考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尤其是防疫工作、考试安全、社会舆情等突发紧急事件逐条制定措施,开设监督对接通道,及时回应、报告各项重要情况。

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建设为导向,推动教育全面进步。2021年,纪检监察组将坚守派驻职能定位,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健全片区协作监督机制,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充分彰显派驻优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统筹发展与安全,督促全市教育部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强有力的监督支撑十四五南通教育新布局,为建设南通高质量教育发展体系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吴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