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 > 纪言
纪言 | 加强组织领导关键在领导!
来源:中共南通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1-18 阅读:0

1927年10月22日,毛泽东率领的工农革命军在大汾镇遇袭,敌众我寡,我方只得撤守。此时,毛泽东身边只有30余人,三三两两坐在地上。毛泽东毅然站起身来,精神抖擞地说:“现在来站队,我站头一名,请曾连长喊口令!” 说罢双足并拢,身子笔直,头一个站好,曾士峨迅速组织集结,随即与后面赶上来的同志重新整编,队伍在毛泽东带领下胜利抵达井冈山根据地。

在这个重要时刻,组织领导发挥关键性作用,一是团结队伍、优化配置;二是指明方向、提振精神;三是身先士卒、领前督后;四是坚毅前行、实现目标。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史,一个鲜明特征就是全面从严治党,极大增强了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全面从严治党何以成效卓著?总结成功经验是多方面的,比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稳妥地实施组织创新、扎实推进体制机制制度建设……坚强的组织领导始终贯穿其中。

加强组织领导是重要的工作方法,组织是立体架构,是经纬纲目,是脉络毛细;领导居中军账,起指挥、带领、引导、推动和鼓励的作用,把组织成员的作用发挥到最大,把整个组织的效率发挥到最大。加强组织领导是做好工作的重要保障,离开坚强的组织领导,必然一盘散沙,四处打转转。

纪检监察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全面从严治党又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建设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引领和保障。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越重要的工作,越要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组织领导,关键在领导。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责无旁贷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调研、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检查、亲自协调、亲自推动、亲自总结,做狠抓落实的示范,当创新探索的表率。班子成员要按照工作分工,对分管领域靠前指挥督导,有经有权,持经达变,多帮助出主意、想办法,到位不越位,指导不包办,防止“一刀切”“一锅煮”“一般粗”,也防止“跑偏跑调”,充分依靠下级和基层组织开展工作。

要生机勃勃地开展工作,该管的要管,该肯定的要肯定,该提醒的要提醒,该批评的要批评,纠正偏差,匡正导向,形成良性常态。坚持求真务实,“一杆子插到底”,防止只点题不破题、只部署不检查、只表扬不批评、只听取汇报不协调推动、只抓下级不抓本级自身等不良现象。

要尊重客观规律,不可能敲一锤就到位、打一针就痊愈,坚持稳中求进,不贪大求全,保持静气和定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治理,力求每年上台阶,逐年有成效,持续巩固成常态,不断提升党建考核纪检监察机关贡献份额,坚定走在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