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 > 纪言
纪言 | 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
来源:中共南通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2-15 阅读:0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百年奋斗凝结的十大宝贵经验之一,蕴含着共产党人永续奋斗的精神密码。新征程上,必须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使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作为党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机关要践行“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在持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历史性锻造中拉得出、顶得住,做对党忠诚、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的表率。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开展,健全完善请示报告机制制度,列出请示汇报清单,从组织形式、决策程序上确保党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集中统一领导。严格落实“两个为主”要求,主动接受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监委领导、指导和监督。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依法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确保依纪依规依法用权。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自觉把纪检监察权关进制度的笼子。党和人民高度信任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方面赋予了较大的权力。纪检监察机关要牢固树立自觉接受监督、乐于接受监督的观念,切实强化法治思维,严守纪法“红线”。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准确把握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权力界限。严格按照法定权限、程序和要求开展工作,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做到全程电子化留痕。精准研判权力运行风险点,进一步健全内控机制,使纪检监察权始终运行在正确轨道上,确保让党放心、人民满意。

打铁必须自身硬,敢于刀刃向内。中央纪委不定期通报全国纪检监察干部被问责情况,彰显了党中央、中央纪委刀刃向内、绝不护短的鲜明立场。要强化清醒认识,纪检监察干部一双眼睛监督他人,社会上有无数双眼睛在监督纪检监察干部,纪检监察干部如果有错误,哪怕再细微,也如白玉上的瑕疵一样醒目。要夯实监督举措,严格对照江苏纪检监察干部“八个严禁”,从日常抓起,从点滴严起,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在严管中体现厚爱。要加大问责力度,及时排查处置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坚决清理门户,确保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己不正,焉能正人。只有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才能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牢记总书记教诲,以“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为无上光荣,在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发挥重要而独特的作用,不负党、不负民、不负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