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图小利让他算出人生糊涂账
——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原食堂现金会计周锦华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6 阅读:0

基本情况:周锦华,男,汉族,1966 年12月出生,江苏南通人,大专文化,1985年10月参加工作。2009年9月至2020年8月,任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实验室负责人。 2009年9月至2020年4月,期间兼任食堂现金会计。2021年4月,因犯挪用公款罪,被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

出生清贫,他努力上进跳出农门

周锦华出生于海安农村,家里兄弟三人,他排行老三。据他回忆,小时候家里条件特别艰苦,自己从来没有买过新衣服,一直穿着两个哥哥的旧衣服,上面还常有补丁。每天步行好几里地去上学,穿的是自己编的草鞋,有时候甚至光脚走路,脚上被磨得满是血泡。艰苦的生活条件更加坚定了他跳出农门的决心。他一边刻苦学习,一边帮着家里干农活,终于在19岁那年顺利入伍当兵,成为一名光荣的子弟兵。在部队,他吃苦耐劳,面对各种任务,他勇挑重担、争当表率,被优先吸收入党并争取到军校学习深造的机会。2001年,周锦华转业到地方,成为一名公职人员,陆续买了房子、车子,在城市扎下了根,终于从农村跳了出来,成为儿时小伙伴们羡慕的榜样。

心态失衡,他贪图小利打错算盘

周锦华转业选择到了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工作,是事业单位编制。他的妻子也在教育系统上班,夫妻二人育有一子,这样的生活虽谈不上富裕,却也算得上小康。可是,当看到一起转业的战友有的成为公务员,职务逐步提升;有的自主择业经商,财富不断累积……他心里产生了落差,感觉当初选择转业到学校是个错误于是慢慢地滋生了“要谋取正常工资之外的收入”的想法,并付诸行动。

周锦华利用工作闲暇时间做起了印刷等“副业”,每年额外获得几万元的收入。久而久之,学校的工作成了副业,他自己的私活变成了主业。

作为食堂现金会计,周锦华对学校食堂有一定的管理权,一开始他还能够按照相关规定,指出承包食堂的老板票据、账册、采购等方面的问题。可是当老板们给他送来数百元的红包后,那些规矩就被周锦华完全抛之脑后,从此对食堂管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尤为过份的是,周锦华为了省每天4块钱的伙食费,甚至以自己是“半个”食堂员工为由,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吃饭不打卡,直至群众反映严重,才开始打卡。凡此种种,为了谋取私利,周锦华可以说是千方百计、手段用尽。

愈陷愈深,他闯下大祸浑然不知

作为食堂现金会计,周锦华承担着将师生食堂充值款到银行进行解款的职责。2013年的一天,周锦华在办理伙食费解款时,银行工作人员不经意的一句“可以用闲钱买理财”,一下“点醒”了他,虽然单次获利不大,却胜在细水长流,无意间窥得又一条“生财之道”,这让他欣喜不已。

2013年,周锦华将暑期预收的八十余万元食堂充值款转入私人银行账户并购买了银行理财,几天内获得收益数十元。冒着巨大的风险,收益却只有区区数十元。周锦华还沾沾自喜,丝毫不觉得这样的冒险不值得。“第一次购买理财,心里想这个收益还是不错的,蛮有甜头的,觉得天天有这么多就好了,当时这么想的。”

在贪婪心魔的驱使下,这区区几十块钱就彻底俘虏了他,从此,挪用公款的违法行径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从2014年开始,周锦华就以“平常工作忙”“银行需要排队”等理由为借口,将每天的食堂充值款存到个人银行账户并购买理财获取收益。通过打时间差的方式,保证随时都有一笔充值款可以用作购买理财。

周锦华在忏悔书中这样描述自己挪用公款进行理财的真实想法:“每天收益都不多,少的话一天只有几块钱,多的话也只有几十块,但是想到哪怕是买把青菜,也是好的。”他沉迷其中无法自拔,一有空就拿出手机研究,哪家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高,何时买入最恰当……。通过手机购买理财产品成了他每天雷打不动“必须做的事”,有时候有事耽误了,即便再晚,也会抓紧时间在手机上操作购买理财。

“感觉自己就像中了理财的毒一样,每天都会挖空心思去想怎么通过理财获取更多收益,自己也常常因为错过了高收益性的理财产品而懊悔不已,真是到了一天不买理财就难受的地步。”周锦华在留置点说。

从2013年至2019年,周锦华在担任学校食堂现金会计期间,购买理财产品共计128笔,累计挪用公款210余万元。

面对纪法,他如梦初醒后悔万分

数年时间内,周锦华沉浸在挪用公款获取“正常工资之外收益”的喜悦中,全然没有察觉所作所为会给自己带来牢狱之灾。“总认为钱是自己管,没有人会知道这个事。”“我只是借用而已,每次都会还到学校食堂账户上,这样做只是不好,就算被发现了,学校领导最多也只会找我谈个话而已。”周锦华缺乏起码的法律常识,抱着这样幼稚的想法,他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涉案金额也随着时间的推移,如滚雪球般变得越来越大。

2019年,南通市审计局对学校进行审计,发现周锦华违纪违法问题,随即将该线索上报至南通市纪委监委。2019年7月,南通市纪委监委将该案交原港闸区纪委监委指定管辖。

2020年8月,崇川区监委对周锦华采取留置措施。“当组织上对我宣布进行留置时,我大脑一片空白,感觉天塌下来一般。”在留置点,周锦华后悔万分。挖空心思挪用公款进行理财,前后获利还不足1万元,但是自己却要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惩罚,这样的后果让周锦华一时无法接受。习惯于“算小账”的他在留置点给自己算了一笔经济账:“挪用公款获取不法收益不到1万元,自己还算年轻,还有好几年才退休,被开除后,连正常的退休金都没了,损失200万!”

留置期间,周锦华说的最多的就是“后悔”二字,然而世上没有后悔药可吃。“良田万顷,日食三餐;大厦千间,夜眠八尺。”只是,周锦华明白这个道理太晚了。他原本拥有富足的生活,面对诱惑,已经够了还要贪,明知烫手还要拿,贪婪无度实在是一种病态心理,是为贪而贪。

富有并不在于拥有最多,而在乎贪欲最少。朴素的道理最深刻,洗尽铅华始见真。夜深人静之际,党员干部们想一想亲人的期望,想一想家人其乐融融的情景,想一想自己这么多年的艰辛历程;扪心自问之时,掂一掂所作所为,到底有没有走错,究竟是不是值得?廉不廉,贪不贪,是一种考验,更是一种选择。头脑清醒地思考下去,为官者就会更加明白:陷入了贪欲,势必走向歧途;选择了廉洁,也就选择了幸福。广大党员干部要明确自己的角色定位,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常思贪婪之祸,常除非分之想,耐住清贫,守住寂寞,管住小节,抵住诱惑,做一个清清白白的新时代党员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