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切口”监督 释放治理大效能
海门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主任 黄燕姿
来源:中共南通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2-02 阅读:0

海门区纪委监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政治监督根本职责,扎实开展“小切口”监督,有效推进监督融入基层治理,释放更大治理效能,为南通市纪委“争当全省一体构建‘三不’机制排头兵”作出积极贡献。

以研促查,让微腐败引起高警惕。强化“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完善各监督主体信息互通、工作联动、成果共享机制。加强对问题线索的分析研判和排查筛选,注重对个案归因、类推,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专项监督,及时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建好用好“大数据”监督平台,及时研判三公经费管理、“12345”政务服务、污染防治监管等方面出现的异常信息,快速查处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切实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以小治大,用“小切口”解决大问题。着眼南通“建设大门户,同奔共富路”的高质量发展目标,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和政治巡察放到全市全区发展大局中来考量,找准监督“小切口”,通过一领域一专项的工作方法,查纠基层权力运行、干部作风效能等方面问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强与上级巡视巡察的联动配合,当前重点做好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工作。重点围绕群众关切的公共停车、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等领域开展专项治理,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用正风肃纪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以破促立,靠小制度养成大规矩。我们将专项监督与完善制度、促进治理相互贯通,全过程复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直奔问题的内核,“把脉问诊”找问题,“对症下药”开良方,从严从实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紧盯纠治成效的巩固提升,有针对性地推进重点监督和常态化监督有机衔接,把监督贯穿于整改工作始终,促使制度执行一以贯之、制度保廉持续发力。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勇当南通纪检监察系统一体构建“三不”机制领跑者,推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以更优的作风、更强的效能全力打造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