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监督工作做到 政策发力处群众心坎上
海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杨春红
来源:中共南通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2-02 阅读:0

南通市纪委工作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将以高质量监督为主线。海安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能,坚持“抓住了民生就抓住了监督重要着力点”的工作导向,持续强化民生领域监督,以深切为民情怀解决老百姓身边的突出问题。

一是跟进监督“保政策”执行。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坚持群众观点、增进群众感情,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紧盯惠民政策措施落实,跟进监督,深入一线督查涉及民生政策落实作风问题,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加强对民生资金监管,围绕资金申请、审批、发放、使用等环节开展监督,严惩对群众资金动心眼伸黑手、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以监督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二是协同监督“小切口”纠治。坚持群众的痛点在哪里,就向哪里发力,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因时因势调整监督措施和重点,通过推进专项治理、协同监督等方式,以小切口、实措施、准发力精准纠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大力实施清风惠民项目,督促解决好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问题,让老百姓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切实达到“小切口”解决“大问题”的效果。

三是精准监督“抓专项”攻坚。聚焦群众所急所忧所盼,针对一时一地一域带有普遍性的突出问题,坚持系统抓抓系统,开展专项监督,实施定向治理,力求把情况掌握准、把问题研究透,着力破解长期困扰群众的顽瘴痼疾。务求专项监督实效,注重以小专项带动大专项,从小问题反观大问题,用倾向性透视普遍性,深入分析不同领域、系统问题存在和发生的规律,深化专项监督,推动在关键领域、重点问题上取得突破、见到实效,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