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春节期间正风肃纪不停歇 纠治“四风”不止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22 阅读:0

南通市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春节期间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坚定不移纠治“四风”问题,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

一是严明纪律,提醒警示,久久为功,须臾不松。“廉不廉,看过节。”根据省纪委关于节日期间正风肃纪的工作要求,通过“清廉江海”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方式,向广大党员干部早发信号、早打招呼。重点提醒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发挥模范作用,带头讲规矩、守纪律、走正道、扬正气。节前,市本级选取了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宴请、违规操办婚丧喜宴、公车私用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节日期间,全市通报曝光了典型案例10批次2735人,持续释放了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二是精心部署,强化担当,长效常治,树立新风。督促各党委(党组)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部署全市“两节”期间作风建设工作,引以为戒汲取节前通报典型案例的深刻教训。督促各党委(党组)落实落细主体责任,紧盯以违规先行拨付支付等方式“套现”“提现”问题、巧立名目突击乱发钱、花钱问题、重复施工的“劳民伤财”问题、公款购买“天价茶”“天价烟”、高档酒等问题作为监督重要内容,推动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通过抽查账目、抽查物品储备仓库等方式落实监管责任,坚决防止岁末年初突击花钱和违规公款报支问题,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三是明察暗访,紧盯少数,深挖线索,严查快处。市纪委监委组建10个监督检查组60名人员,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专项检查、随机抽查开展督查。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同步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创新督查方式,发挥大数据平台作用,从税控平台专门调取发票,重点检查商场超市、餐厅酒店、娱乐场所内机关事业单位公款消费情况;甄别研判开票情况,精准切脉察“病症”,深挖严查机关企事业单位是否存在违规吃喝、公款送礼、突击花钱、公款购买“天价茶”、“天价烟”等“节日病灶”;通过公车管理电子监察系统进行轨迹倒查,从严管控、精准查纠公车私用问题。对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的领导干部,严肃精准追责问责。坚决遏制“四风顽疾”,见微知著、抓早抓小。对违规违纪问题一经发现,严肃查处,露头就打、决不手软;对典型案件,公开通报曝光、形成震慑,防止问题坐大成势,形成“破窗效应”。(南通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