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实施精准督导 燃旺年度民主生活会的炉火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22 阅读:0

“**党组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第一方面存在用学习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情况不足代替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方面的不足,有以偏概全之嫌”,“请***同志不要以建议或希望代替批评”,“请***同志将2020年7月份接受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函询及采信情况作一补充”,“请***同志对2019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作一说明”······以上是今年元月16日下午至2月8日下午期间,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立足高质量好效果的标杆,落实中央、省市纪委机关和组织部门关于加强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督促指导,确保不走过场、对照检查触及思想和灵魂的一个个场景,是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精准监督市级机关年度民主生活会规范召开的一个缩影。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三管齐下,督导市民宗局、市政府外事办公室等7家部门和单位领导班子相继高质量召开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其中市政协机关党组、市委统战部还同时召开了市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一是对照规范,严肃认真,把好会前准备关。推动各部门严格按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的规定,围绕上级明确的主题,认真开展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为防止部门征求意见走过场,发挥自身“驻”的优势,主动对综合监督单位进行政治画像,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严格对照规定程序和找准找实突出问题的要求,对各单位的准备情况进行检查,提前审阅党组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对存在缺项的提出补充完善意见;对质量不高要求重新对照检查。二是全程参加、适时叫停、中肯点评。会议开始前,提请会议主持者再次学习中纪委机关、中组部和省市纪委、省市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本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要求和省委组织部关于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十不准”的规定,提醒党员领导同志佩戴党徽、一律称呼同志,及时叫停不符规范的对照检查,对领导同志的自我批评和批评意见实事求是的开展点评,对个别单位不够到位的提出整改要求,力求推动民主生活会见人见事,党员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严肃认真地开展自我批评,相互之间开诚公布进行批评,使红红脸出出汗成为这次民主生活会的常态。三是清单明责、闭环整改,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将认真落实中纪委五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六次全会对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的要求,紧紧盯着市级机关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督促梳理制定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落实时间表和路线图,通过闭环管理,确保问题得到整改,把民主生活会上凝聚形成的党性自觉、思想自觉真正转化为推动工作、优化服务的行动自觉和实践自觉,成为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坚定前行的新动力。(缪齐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