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工业园区:深化巡察整改 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5 阅读:0

如皋工业园区将村居专项巡察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意识,共完成528个村居巡察,反馈交办的525个问题全部整改完成,移交的问题线索全部处置到位,以巡察整改成效助推高质量发展。

一是“严”字当头,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园区党工委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整改工作领导组,每轮巡察反馈阶段党工委都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析,形成系统整改指导方案,以上率下推进整改落实。加强村居整改情况监督检查,确保整改工作有方案、有部署、有措施、有跟踪督办、有调查报告,形成切实有效的工作闭环。

二是“实”字着力,扎实推进问题整改。针对“村班子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不力”、“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等党建问题,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15个村居,对党组织书记进行专题谈话、指导帮带,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意识和能力水平。对巡察中发现“以秸秆禁烧名义违规发放补助”、“以清苗用工费名义违规发放补贴”等村级财务问题,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充分考虑村干部对错误行为的思想认识以及采取补救措施的有效性,正确运用第一、第二种形态进行处置,努力实现整改工作政治效果、纪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三是“深”字打底,巩固深化整改工作成果。坚持把发现问题与完善制度、促进发展结合起来,完善管理体制机制,推动整改工作向纵深发展。园区党工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把巡察整改与加强村居班子建设有效结合,选调年富力强的同志充实老龄化、战斗力不强的村居,下派机关年轻骨干到村居一线指导规范村居工作。将巡察典型案例在全区进行通报,促进各村居举一反三自查自纠。组织村居两委班子学习《村级财务管理制度》,重申村居三资管理制度规定,促进村居财务及三资管理规范运转,切实维护集体权益和群众利益。

 严勤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