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第三村(社区)专项巡察组:巡审联动 为精准巡察保驾护航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4 阅读:0

“该村历年应收款余额巨大,村经济合作社收支不明,希望巡察组重点关注了解一下。同时,该村在工程项目、土地流转签订履约、经费报支等方面还存在不规范不严谨的问题……”

近日,在如皋市委第十七轮巡察江安镇巡前交流会上,巡察组与该镇负责财务审计人员就先前审计掌握的情况进行沟通。这是如皋市第三村(社区)专项巡察组联合各镇审计、财务等部门,共同探索建立“巡审联动”机制,推动开展巡察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确保每轮巡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巡察组把开好巡前交流会纳入工作流程,通过听取镇财务、审计部门情况汇报,强化分析研判,明确巡察需重点关注的问题,进而增强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为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质效,我们注重巡察、审计职能优势互补,审计人员发挥业务优势,深入核查工程项目、集体资产出租出售等财务疑点问题;巡察人员发挥政治优势,通过现场察看、群众走访、个别访谈等方式,确保高效精准挖掘问题线索。”巡察组副组长丁虹介绍道,“此外,我们还积极探索推动‘以巡带审’机制,根据工作实际,对部分村(社区)实行审计组与巡察组共同进驻方式开展工作,整合的优势和的手段,凸显巡审结合‘1+1>2’的效果,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如皋市第三村(社区)专项巡察组在实践中不断拓展巡审结合工作思路,探索建立信息共享、队伍优化等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巡察监督质效。今年年底将实现辖区范围内105个村(社区)巡审全覆盖。

  范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