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纪委监委派驻政府办纪检监察组:有效堵塞公务用车管理漏洞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4 阅读:0

海安市纪委监委派驻政府办纪检监察组找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小切口,精准监督、智慧监督市事务管理服务中心辖管的425辆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情况,及时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并做实做细“后半篇”文章。

列明公车管理风险点,清单式按图施工。对近三年发生在公务用车领域内的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系统梳理,查找出公车维修环节中费用高出市场同类价、公车保险环节中向交纳人返点打折等6个廉政风险点,制作问题“口袋清单”。通过市场比价、查阅账册等方式,对照问题清单及方法指引,共查找出14条问题线索,即知即改12条,继续深挖细查2条。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照清单,强化全天侯、近距离、常态化监督,推动关口前移,源头堵塞公务用车运行漏洞。

比对公车系统大数据,智慧式赋能监督。为每辆公务用车嵌入“智慧件”,将OBD定位器、车内视频监控等实时显示在市综合电子监察系统,全程监管公车位置、车内状况。将油卡号与公车牌号捆绑确认,对车辆用途、排量、预估油耗等基本信息定期调阅并比对分析。将公车信息全部录入“一车系统”,形成公务用车数据库,对非正常信息及时红色预警,第一时间核查并叫停可能发生的违纪违法行为。该系统运行以来,已发生预警5次。

健全公车使用小制度,浚源式纠治并举。着力查找公务用车管理使用过程中系统性、普遍性问题背后的制度机制成因,对市内保障区外公务出行管理,公务用车维修、保险、加油,申请网上运行等具体操作规程予以细化固化,今年以来已督促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建立健全关于公务用车管理使用的接地气、易执行、效果好的“小特精”制度5条。通过小制度的推行,既规定什么不行,也规定什么可行,全方位深化治理公车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顽瘴痼疾。(张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