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 打造“123”工作法抓实日常监督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3 阅读:0

通州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重点打造“123”工作法,抓实驻在部门日常监督,真正履行好“监督的再监督”职能。

完善“一份”档案。为了解决纸质“廉政档案”更新不及时、查询不便捷等问题,我们按照“应建尽建、一人一档”原则,在区市场监管系统推行了“电子廉政档案”,内容涵盖干部个人基本信息、主要社会关系、任免考核简历、线索处置、本人及家庭成员经商办企等11大项38小项具体内容,同时进行动态更新、动态管理、动态监督,确保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情况准确记录在案、“有迹可查”。

落实“两张”清单。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制发了《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负面清单”》,对公务接待、公车使用、行政执法、窗口服务、教育培训、会议活动、行风建设等十七个方面,一一列举出系列禁止性事项,划定了履职“警戒线”;出台《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实施办法》,对“一岗双责”责任追究情形全面细化,在追究当事人责任的同时追究上一级领导责任,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

突出“三化”监督。一是“常态化”监督。紧扣市场监管中心工作,聚焦重点任务,联合该局机关党委、外聘行风监督员,每周对全系统队伍作风效能建设和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履职尽责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开展提醒谈话。同时,每月将检查情况编成简报,进行内部通报。二是“信息化”监督。利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智慧监管”平台,依托“互联网+”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精准追踪全系统执法办案、网格监管、投诉举报等的基本数据、推进进度、办理结果等,全程了解掌握监管人员和执法人员的履职情况。同时,依托区市场监管局以局信息化指挥中心,通过现场视频连线、抽查每日记录、研读周期报告、跟踪调查处置,对14个分局指挥室指令办理全过程进行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网格化”监督。在对分局作风建设督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到基层每一个监管网格,探索构建多方联动的网格化监管模式,通过现场走访、明查暗访、电话回访等,广泛征询网格内服务对象对工作人员的评价,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形成“一网督到底”的监督新格局。(许志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