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 > 纪言
纪言|立项整治 统筹推进
来源:中共南通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0-26 阅读:0

好的方法,事半功倍。

长期以来,专项整治是有效的工作方法,成效也比较明显。但往往是纪委点题部门答题,导致主体意识不强、整治不及时、涉面不广、切口不准、常态长效不持久等问题。

存在问题就是创新命题。比如: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整治,这些“急难愁盼”问题群众感受最深切,反映最强烈。柴米油盐,衣食住行,水电路网,科教文卫,一老一小……关乎民生,直通民心,容不得丝毫马虎和懈怠。

解决上述问题的钥匙和方法还在部门自身,这就是主管部门要自我革命。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通过组织领导、协调沟通、检查督导、分析研究、推广经验,督促主管部门扛起主体责任,家家扫清门前雪。

理念创新,格局焕新。近日,市纪委监委创新部署专项整治,督促部门针对职责范围内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自找切口立项整治,市纪委监委从中确定十个项目加强面上统筹推进,其余整治项目由监督检查室和派驻机构跟进监督,各负其责,实负其责,务求实效。

要把“全周期管理”方式运用到专项整治所有方面、整个过程。一要做实监督首责。充分调动和尊重部门主观能动性,督促部门提高政治站位,站稳群众立场,增强主体意识,倾听民情民意,先治标后治本,治标不松劲,治本寓于治标之中,把主动整治、举一反三、全面覆盖、建章立制、常态长效贯穿其中,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负责到底。二要强化系统思维。把专项整治与一体推进“三不腐”有机结合起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既查民生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也查专项整治中不作为慢作为等作风问题,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及时下发“两书”,深入治理行业性、系统性啃食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惯性滑行的“潜规则”、反弹反复的顽瘴痼疾,进一步形成同治已病、共防未病的良好格局。三要注重统筹兼顾。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区分轻重缓急,突出整治重点,打好专项整治攻坚战和整体战。既要听取民情民意,也要考虑基础条件,更要讲究方式方法,分类督导推进,确保可操作性和实效性。要精锐出战,真抓实干,一鼓作气,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定期展示整治成果,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实际成效,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相关职能部门要把开展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十大专项整治摆在重要位置,牢牢抓在手上,把整治成效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试金石”,把评判权交给人民群众,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